•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院新闻  >>

我院杨峰教授在《中国法学》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20-12-15

近日,我院杨峰教授在法学权威期刊《中国法学》2020年第6期发表论文——《商法思维的逻辑结构与司法适用》。该文是杨峰教授主持的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商法漏洞类型化及类推适用问题研究”(18AFX017)的阶段性成果。该论文的发表标志着学院高层次研究成果又有了新突破。

内容提要:商法思维的逻辑结构是由商法理念、价值与原则,商法思维模式,司法三段论和商法解释方法组成的一个严密体系。商法理念、价值与原则是商法思维的逻辑内核与逻辑起点;思维模式是商法思维的认知框架;商法解释是商法思维的媒介工具,是大前提和小前提连接过程中的重要手段;司法三段论是商法思维对商事案件进行裁判的基本逻辑推理工具。商法思维的特殊性在于,商法的理念、价值和原则引导商法思维的运行并渗透在商法思维适用的各个环节中。从商法解释方法和商法思维模式的应用,到商法三段论的逻辑推理,乃至在商法的利益衡量和价值判断之中,商法理念、价值和原则像“无形之手”影响着法官对商事法律事实的确认和对商事法律规范的理解与适用。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