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院新闻  >>

法学院17级卓越班赴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观摩庭审

发布时间:2019-11-11

 

南昌大学法学院法律诊所是集实践性教学、法律服务为一体的培养基地,为卓越法律人才试验班的同学提供实践性很强的多样化的法律实践知识与技巧。2019118日上午,我院17级卓越法律人才班同学一行29人在法学院邓建中副院长的带领下前往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观摩庭审。

本次同学们观摩的是一起涉外民事借贷纠纷案件的庭前会议,旨在让主审法官及当事人在案情复杂证据繁冗的情况下,归纳案情,就适用准据法、争议焦点等方面达成基本共识。双方诉讼代理人交换证据材料,初步发表辩论,为后续案件庭审阶段做充足的准备。庭前会议上,双方代理人唇枪舌战毫不让步,法官把控全场思路清晰,双方就债权的真实性、登报催收是否有效性,诉讼时效是否中断等争议焦点展开辩论。本次观摩庭前会议机会难得,同学们都受益匪浅。

观摩活动过后,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罗辉及主审法官欧阳晓明与我院老师同学们合影留念。合影后,同学们热情的就案件和司法实践向法官提问,他都一一回答。欧阳法官向同学们强调,在今后的法律实践活动中,不拘于物质富足,应追求达到更高精神境界,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要不忘初心,坚守本心,方能走得更远。

期间,邓建中副院长与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吕清泉院长和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焦健就法学实践教学的进一步深化和合作进行了友好和富有创新性的交流。

此次教学展现了法官积极践行司法公正的法治理念,展现了较强的职业素质,切实增进学生对法院工作的了解,实现法院和学生之间的良性互动,不仅锻炼了同学们的专业理论知识,还为同学们在思想上注入一针“强心剂”,强化了公平公正和道德意识,为日后从事法律工作打下了坚固的思想基础。同学们普遍反映收获很大,表示要在今后的专业学习中,增强法律思维能力,提高辩论技巧,将来做一名优秀的法律工作者。

( 撰稿人:法学院卓法174班付晨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