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院新闻  >>

中国法学会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暨“民事司法智能化、信息化.公益诉讼”研讨会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2019-10-13


        20191011日上午,中国法学会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暨“民事司法智能化、信息化·公益诉讼”研讨会在英雄城南昌的前湖迎宾馆拉开帷幕。本次会议由中国法学会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主办,南昌大学法学院承办。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司法机关、法律服务机构、新闻出版机构的近300名专家学者、法律实务工作者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本次年会的主题为“民事司法智能化、信息化·公益诉讼”,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汤维建主持,南昌大学党委书记喻晓社、江西省法学会副会长张国轩、中国法学会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李浩分别致辞。中国法学会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会长、天津大学卓越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卫平作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9年工作报告。

南昌大学党委书记喻晓社对参会的实务专家和学者们表示热烈欢迎与诚挚问候。张国轩副会长介绍了江西省法学会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并指出本次研究会主题主旨鲜明,对于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开创法学研究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李浩教授阐述了民事司法智能化、信息化与公益诉讼问题的特性并强调了在研究具体问题过程中可能存在的挑战。张卫平会长在工作报告中介绍了2019年中国法学会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取得的主要成绩,并希望各位会员继续支持会刊,为学会发展献言献策。
       
接下来的大会主旨报告环节由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中国法学会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潘剑锋教授主持。最高人民检察院张雪樵副检察长发表了《民事检察公益诉讼》的主题演讲,介绍了中国民事检察公益诉讼的现状,提出了民事检察公益诉讼未来的发展方向,并对民事检察公益诉讼的法律责任救济问题作出了详细的阐述。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司法技术处处长匡华做了《智慧法院的江西实践》的主题报告。张卫平会长以《民事诉讼智能化挑战与法律的应对》为题,对民事司法智能化的理论问题进行了深度的探讨并对司法智能化的法律应对提出了高屋建瓴的全面构想。

1011日下午,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陈爱武作为会议总召集人,组织与会专家学者分三个小组进行了热烈研讨。各小组各分成两个单元进行紧凑而热烈的讨论。与会学者专家分别围绕“民事司法信息化基本理论问题研究”、“民事司法信息化实务运作研究”、“民事司法智能化基本理论问题研究”、“司法智能化的技术发展前景与展望”、“民事公益诉讼基本理论问题研究”、“民事公益诉讼的中国实践”等多个议题展开了激烈探讨,理论与实践紧密联系的交流使会议在多方面碰撞出了思维火花。

1012日上午的会议主要单元为圆桌对话。

圆桌对话环节第一单元厦门大学法学院教授张榕主持,本单元的主题为“公益诉讼的理论与实践”。张雪樵副检察长为大家解答了检察院大力推进时是否会压缩其他组织群体起诉的动力的这一提问。并指出在法治建设的过程中,民诉法要担起法治建设的重任,发挥重要的功能。通过民事公益诉讼探索,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中国法学会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李浩教授的发言阐明了我国当前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损害中主要问题或者困境。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厅王莉副厅长回答了公益诉讼中检察院的定位,在不同的公益诉讼中角色如何区别这一问题。中国法学会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肖建国教授为大家解答了当前公益诉讼起诉动力不足如何化解,采取何种举措可以有效缓解该问题。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庭长刘建功回答了公益诉讼中是否存在地方保护主义及其现状的问题。九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柯为民解答了建构公益诉讼制度时配套的社会救济问题应当如何考量的问题

圆桌对话环节第二单元的主题为“司法信息化、智能化的成就、问题与展望”,张卫平会长亲自主持了该环节。杭州互联网法院副院长倪德峰阐述了技术与规则双轮驱动,构建新型审理机制,构建一种与互联网案件相结合的双重审理机制。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徐清宇介绍了在全国处于前列的苏州中级人民法院智慧审判的新进展,提出从人力增量到科技增效以解决我国当前司法的效率与公正需求。北京互联网法院副院长佘贵清介绍了建立中立共享的诉讼平台、强调用户为中心、提升法官审理效率的全流程电子诉讼情况。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徐艳阳指出人工智能的发展上要有准确的定位、司法智能化信息化的发展要有法律予以规范等关于司法智能化发展的思考。  

会议闭幕式由中国法学会民事诉讼法研究会副会长、厦门大学法学院齐树洁教授主持。陈爱武教授详细汇报了各分组讨论的情况并归纳了主要观点及取得的重要共识。南昌大学法学院院长杨峰教授作为本次年会承办单位代表感谢了中国法学会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的信任,并对南昌大学法学院近年发展情况作了介绍。

本次年会围绕民事司法智能化、信息化与公益诉讼这些我国当前民事诉讼领域的前沿问题进行了全方位的深度研讨。该领域的诸多重要学者、专家及实务人员的积极参与形成了理论与实务充分互动、直接交流的难得机会。会议充分展示了我国近年在民事司法智能化、信息化及民事公益诉讼上的快速进展,提出了一系列有待进一步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的重大问题,更取得了诸多的宝贵共识,获得了与会者的广泛好评。
        大会在1012日中午胜利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