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院新闻  >>

胡祥福副院长领携《正当防卫类案案研究》课题组部分成员参加最高人民法院2017年度司法研究重大课题结项验收会

发布时间:2018-12-29

 

20181226日,最高人民法院2017年度司法研究重大课题结项验收会在北京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杨万明出席并做重要讲话,来自全国部分法院和高校组成的共9个课题组参与结项验收会。法学院副院长胡祥福教授主持的《正当防卫类案案例研究》部分课题组成员胡祥福教授、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邹湘林、我院黄悦老师、石聚航老师参加此次验收会。

石聚航老师向大会汇报了研究过程、研究思路和研究的主要内容。着重以司法实践中常见的八大类正当防卫类案为研究对象,归纳出裁判实践中的基本经验以及裁判中的可能问题,在此基础上指出不同类案的裁判规则,以期为正当防卫司法指导意见提供参考。

清华大学法学院劳东燕教授、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周加海副主任、最高人民法院刑一庭何东青法官对课题进行了评议,评议专家对课题研究的意义和研究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并就课题研究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后续课题研究中应当加强正当防卫制度的比较研究、对于正当防卫的理论和实践应当从整体立场上作出宏观的评价。课题组成员表示将积极地吸收专家的评议,进一步丰富和完善课题研究。

通过此次验收会,密切加强了我院与中央司法机关和兄弟院校刑法理论和实务的深度联系,充分展示和推广了我院刑法学科最新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