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院新闻  >>

我院熊永明教授受邀参加海峡两岸暨第十二届内地中青年刑法学者高级论坛

发布时间:2018-12-25

  

20181212日,海峡两岸暨第十二届内地中青年刑法学者高级论坛在海南海口新燕泰大酒店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由海南大学法学院承办,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海南海大平正律师事务所协办,围绕着现代刑法新课题这一主题分为正当防卫、被害人同意、性犯罪这三大议题而展开。

 参与本次论坛的有台湾大学、台北大学、政治大学、台湾清华大学、中正大学、警察大学等台湾高校,以及大陆方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海南大学等院校的100余位刑法学者。此外,来自《法学家》《环球法律评论》《法学》《法律科学》《政治与法律》《政法论坛》《中国法律评论》等国内知名刊物的多名学术编辑也参与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分为三个单元,围绕三个议题先后进行。每单元均由主题报告、评论发言和自由讨论三个阶段组成。熊永明教授受邀全程参加了本次会议,围绕正当防卫递交了会议论文“互殴与正当防卫的界限认定误区辨析”;并且在强奸罪问题上与台湾学者李圣杰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付立庆教授就该罪的法益“被害女性性自决权”的范畴从自决的场所、自决的条件、自决的对象、自决的行为方式等微观问题进行了针锋相对的争鸣,受到大会热议。本次论坛的参与,进一步推动和加深了与海峡两岸刑法学界的学术交流,对于新时代下展开传统刑法课题的新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启示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