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院新闻  >>

法学院邀请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孙晋莅临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8-12-17

1216日下午,毕业于武汉大学法学院,先后获得法学学士学位、经济法专业硕士学位和民商法专业博士学位。2014年9月至2015年9月挂职江苏省镇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公开发表论文逾100篇,独著和主编的专著和教材14部,参编7本,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规划基金项目、教育部后期资助项目、中国法学会部级课题、最高人民法院重大司法研究课题、湖北省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海洋局委托项目以及世界银行项目等纵向横向研究课题近40项孙晋教授莅临我校,在法学楼433为法学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中国经济法(学)四十年:嬗变与新生》的精彩座谈会。讲座由法学院院长杨峰主持。
 

孙教授首先从回顾经济法(学)的产生与发展着手,从经济法产生的背景切入,讲解了经济法的发展是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孙教授还详细介绍了中国经济法(学)的几个主要发展阶段,一是政府大包大揽的初创阶段,二是1994年市场经济改革目标明确后阶段,三是2001年入世后新阶段,四是市场决定论与新时代。第二个方面孙教授讲述了经济法(学)先天不足与现实问题,先天不足共分为五个方面:我国本土法学自愿的先天不足、我国市场经济阙如的先天不足、我国经济法时间的先天不足、外来理论与经验的先天不足、当时整个国家的形势所迫和急功近利。接着从当下重启改革开放议题与经济法(学)的转机娓娓道来,分别讲述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十九大以来新时代新论断赋予经济法(学)新内涵新目标。最后孙教授展望了以确立竞争政策基础性地位完成经济法嬗变:有效实施竞争法,全面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在全社会全面普及和倡导竞争文化,实现良法善治。

孙教授的讲解贯穿人文情怀,完美诠释理论与实践,耐人寻味,在场同学都颇有感触。在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孙晋全面详细地对问题一一解答,并提出可行的对策。最后,在杨峰院长的精彩总结与点评中,本次讲座圆满落幕。

 

撰稿:元甜甜

摄影:张继元

编辑:李孟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