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院新闻  >>

蓝寿荣教授应邀出席《民间法》(CSSCI集刊)出刊20卷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11-20

  

20181110日至12日,由中南大学主办、中南大学法学院承办的第十四届全国民间法·民族习惯法学术研讨会暨《民间法》出刊20卷学术研讨会在长沙珠江花园酒店顺利召开。来自全国20余省、市、自治区的8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会议由湖南省法学理论研究会会长、中南大学法学院胡平仁教授主持。著名学者南京师范大学公丕祥教授、《中国法学》杂志社副社长李小明编审、上海师范大学刘作翔教授、华东政法大学陈金钊教授、上海师范大学蒋传光教授、贵州师范大学徐晓光教授、广西师范大学周世中教授、中国海洋大学桑本谦教授、中央民族大学熊文钊教授等出席会议。

我院蓝寿荣教授在大会上作了主题发言《民间法研究与中国法学国际话语权》,提出我国的法治进步,需要尊重像民间法研究这样的一些法学领域的研究工作,并尽量从这些研究成果中吸取营养,才能更好的建立植根于中华传统文化和有效解决中国社会实际问题的法学体系,在世界文化交流上真正作出中国法学学者的一份贡献,赢得其他国家法学学者的尊重,让中国法律制度和中国法学理论实实在在的走入世界。

通过会议研讨,与会专家认为,过去20年的民间法研究主要从协作性团结、包容性理解、学派化建构、实践化回应等方面展开,还应自觉运用实证研究方法,使民间法研究扎根中国大地,具备回应中国问题的能力,更需要从话语建构、范式创新、方法凝练、理论提升等方面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