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院新闻  >>

法学院邀《法律科学》编辑部刘克毅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8-10-27

    1026日上午,《法律科学》编辑部刘克毅教授莅临我校,在法学楼A433为法学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人民法院指导性案例形成机制》的精彩座谈会。讲座由法学院胡学军教授主持。

 

刘克毅教授分别讲述了人民法院指导性案例形成机制的特征和批评,人民法院指导性案例形成机制的合理性和正当性以及人民法院指导性案例形成机制体系化。刘教授深入浅出的介绍了中国大陆及台湾地区的指导性案例形成过程,旗帜鲜明的指出了我国人民法院指导性案例形成机制的不足和不完美之处。

人民法院指导性案例形成机制是一种一元化,多层次筛选机制,是我国法律传统,法律文化和制度现实的产物。应谨慎对待有关指导性案例形成机制运转行政化的批评。指导性案例供给不足的问题可以通过人民法院案例指导实践的体系化克服。

刘克毅教授表示对于人民法院指导性案例形成机制的研究需要所有法律人的努力。并勉励在场的师生刻苦学习,提高自身知识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齐心协力共创美好法治未来。

 

刘克毅教授的讲解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指导意义,在场同学都深受启发。在最后的提问环节中,同学们积极发问,刘克毅教授耐心的对每位同学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最后,在胡学军教授的精彩总结与点评中,本次讲座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