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院新闻  >>

说法治国铸伟业,普法守制新中华

发布时间:2018-10-16

 

(法学院学生会 李莎)为使法学学子进一步扎根现实、以我所学、服务社会,总结、宣传“普法联盟”各高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成果,20181014日上午,江西省大学生普法联盟在南昌大学法学院召开学生负责人工作会,开展暑期宪法宣传教育实践评比活动。南昌大学、江西财经大学、江西农业大学、江西师范大学和华东交通大学江西省大学生普法联盟成员参加评比。

江西财经大学代表主要走访、调研樟树市两院的情况进行了发言。当谈及基层群众法治观念淡薄、不了解司法体制运作问题时,江西财经大学代表强调:应重构基层人民调节组织,建立以法院为主导的诉前矛盾纠纷解决机制。

紧接着,南昌大学代表向各高校代表介绍了普法活动的两支队伍——南昌大学赣鄱青年队,通过在上堡乡展开调研,以入户走访”“调查问卷等形式收集、分析当地群众对宪法的了解情况;南昌大学一带一路调研队,通过宣传司法体制运作的过程,使基层群众深化了对法律的认识。《江西日报》、中国青年网等国内官方媒体进行了系列报道,社会反响较佳。

江西农业大学代表发言称,农大通过开展一村一委法律顾问的普法活动,安排学生分组入村、入户进驻行政村给基层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给基层群众提供了更好的法律保障。省内部分媒体也对农大的服务活动做了报道,宣传效果较好。

华东交通大学代表在做了充足的前期准备之后,社区居民宣传宪法知识,旨在把法制宣传落实到每个人身上。

江西师范大学代表发言称,通过在鄱阳县设立宪法宣传点,进一步亲近居民,实践队运用生动有趣的形式将宪法知识宣传到基层群众,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此次暑期普法评选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会议期间,各学校代表积极展示自身普法成果,热烈交流经验心得。经匿名投票,南昌大学代表队和江西农业大学代表队获普法实践一等奖,华东交通大学、江西师范大学代表队获二等奖,江西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现代经济管理学院代表队获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