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院新闻  >>

法学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模拟法庭召开

发布时间:2018-09-04

           9月3号上午,法学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法学楼模拟法庭隆重举行。校党委常委、校纪委书记黄云,法学院院长杨峰,院党委书记周曼,副院长胡祥福、副院长邓建中,副院长李海峰,院党委委员钟筱红,法律学系副主任付慧姝,法律学系副主任宁立成,“赣江特聘教授”胡学军、熊永明,校友代表程春华法官,以及法学院全体教师、2018级全体研究生、本科生和部分新生家长出席了典礼。此次开学典礼由院党委书记周曼主持。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典礼上,校党委常委、校纪委书记黄云发表了讲话。黄云书记首先向各位学生家长表示感谢,感谢他们为祖国、为学校培育了未来之星,也感谢各位家长对学校的信任与支持。黄书记表示,目前我校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百年校庆的筹备工作,部省合建工程也在稳步实施,相信在今后的四年里,同学们一定会与学校共同进步,收获成长。之后,黄书记结合自己的求学、工作经历畅谈了大学生活的关键事项,期望同学们都能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
  

在杨峰院长的致辞中,他对2018级新生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向新生和家长简要介绍了我院办学历史和办学成就。继而杨院长通过三个故事,向2018级新生讲述了法律人应懂得的三个道理:做人须秉持契约精神、诚信观念;法律是政治、社会、经济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下的产物;法律发挥作用的前提是要被信仰。杨院长深入浅出、形象而深刻的讲话,赢得了新生们的阵阵掌声。

 

教师代表蓝寿荣以《成就你的优秀》为题,随后做了发言。蓝老师在为同学们介绍了学院教师特点,展现名师风采的同时,还对同学们的求学之路提出了建议和要求。并用创作的短诗“为学当立凌云志,读书千卷行万里;磨穿铁砚终不悔,奋进有为写青春!”勉励大家。

之后,2018级本科新生代表王馨怡、研究生新生代表张强以及老生代表、2017级研究生张甜依次发言。王馨怡同学感谢了学校的录取,以及开学期间老师、学长的帮助,并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将不忘初心,努力前行;张强同学表示今后应要增强自主性和创新性,充分利用好各类平台和资源,着重培养自身的学术能力和创新能力;张甜同学则在学习方面建议新生要定位准确、任务明确,始终牢记学生的身份,以学习更多的知识作为在校期间的第一目标。

 

接下来,90级校友、全国审判业务专家、全国杰出青年法学家、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程春华法官结合自己多年的学习、工作经历,给学妹学弟们分享了很多人生正能量的感悟,提出了几点建议:要做有行动力的理想主义者。眼界要开阔,学习及做事则要脚踏实地。要懂得人生旺季与淡季的哲理;养成“假话全不说”的好习惯。充分信任老师,但也不能盲从,要有独立人格的思辨精神,要有创新意识,学习中要有挑战权威的精神勇气。要坚持多实习,从实践中找到学习的兴趣、方法、方向;要培育持中素养,要有仁慈爱心,要有培育廉洁、规矩意识。

最后,周曼书记做了热情洋溢的总结发言,她结合自身经历回顾了法学院的光辉历史,展望了学院发展的美好未来,勉励师生共同努力,投身于学院发展的建设大潮之中。

开学典礼结束后,领导、老师与2018级全体新生在法学楼北门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