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院新闻  >>

首届江西省大学生普法联盟说法大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5-28

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夯实学生法律素养,创新普法教育形式,以更加生动活泼的载体传播法律知识,由我院承办的首届江西省大学生普法联盟说法大赛决赛于5月26日上午在湾里区太平镇顺利举行。

此次大赛由江西省普法办、江西省大学生普法联盟主办,南昌大学法学院、湾里区司法局、太平镇人民政府承办。南昌大学、江西财经大学、江西师范大学等九所高校的代表队参赛。

“法言铿锵扬正义,法理浩然喻人情。”比赛采取“以案释法”的形式,每支参赛队伍选取国内一个具有代表性的案例,结合自制的视频短片,将案例情况及启示通过现场解说呈现出来。南昌航空大学选取的“江歌案”紧扣热点,讲解简短有力;江西师范大学“于生杀妻冤案”感染力强,令现场观众动容;华东交通大学“石某一房两卖案”告诫人们要掌握法律常识,才能规避身边的法律陷阱;江西财经大学现代经济管理学院“聂树斌案”使法律人深感责任重大;江西农业大学改编的“复旦投毒案”既触目惊心,又晓谕世人;江西财经大学“患癌女求死案”引发了观众对于情理法的思考;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杭州保姆纵火案”揭示了在利益面前人性的扭曲;东华理工大学“徐某故意伤害致死案”深刻描绘了作案人的心理状态;南昌大学“于欢辱母案”则让人深入思考法律与道德的关系。各个学校的讲述精彩纷呈、各有亮点,在两个小时的活动中,吸引了许多当地群众和游客的驻足观看。

经过紧张激烈地角逐,最终我院以分数第一,与江西财经大学代表队共获一等奖;东华理工大学,江西师范大学、江西科技师范大学代表队获得二等奖;江西农业大学、南昌航空大学、华东交通大学、江西财经大学现代经济管理学院代表队获得三等奖。

此次比赛很好地贯彻了普法联盟的宗旨,既锻炼了普法队伍,提升了人员能力,同时,又密切了高校与地方的合作,面向社区民众普及了法律知识,按照普法“进机关、进单位、进乡村、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的要求,推动了普法活动向更深、更广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