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院新闻  >>

我院蓝寿荣教授应邀出席海南大学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成立大会暨高端论坛学术会议

发布时间:2018-04-19

2018年4月17日上午,海南大学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成立大会暨高端论坛在海南大学思源学堂多功能厅举行。来自武汉大学、厦门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四川大学、南昌大学、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海南省邮轮游艇协会、澳大利亚查尔斯达尔文大学、马来西亚世界马来人友好协会以及海南大学的专家学者围绕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法律制度、旅游消费、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生态环境保护、离岸创新创业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

蓝寿荣教授发言的题目是《自由贸易港建设中的政商关系》:首先,提高认识,即对于海南省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认识,一是历史必然,从改革开放的进程认识其历史性意义;二是国家战略,从大国战略的高度看待自由贸易港设立及其制度设计的重要性;三是制度优势,从制度改革及其高效运行显示自由贸易港的优势,而不再是依靠资源、成本等低价优势的传统思路。其次,尊重市场,即优化营商环境,从制度设计上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防止行政机关干预过度、干预不足和干预不恰当,避免一抓就死一放就乱,一是要充分适应市场的决定作用,二是要适应市场运行的内在机制,三是适应本国市场发展的实际现实及其发展趋势。再次,政府有为,即发挥政府的有效作用,尊重市场并不等于小政府,相反却是需要政府有力作为,一是宏观经济决策特别是金融决策要避免市场失灵,尤其是系统性风险,要吸取九十年代初期海南特区建设的经验教训,二是维护市场开放、公平的秩序,避免主体因市场外因素淘汰,三是先期做好市场基础设施、服务环境,给予保障。蓝教授的发言获得了与会专家的广泛共鸣。

通过此次会议,感受到了海南大学在成立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召开高端论坛学术会议的极高热情和快速效率,也增进了南昌大学法学院与其他院校的学术交流和相互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