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院新闻  >>

清华大学张卫平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7-11-28

11月24日晚,著名法学家、民事诉讼法研究会会长、清华大学法学院张卫平教授莅临我校,在研究生院学术报告厅117为法学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法治:方式与思维》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法学院法律系主任胡学军教授主持。全校师生纷纷慕名而来,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张卫平教授首先从整体上指出法治方式与思维的重要意义——我国自党的十五大以来在全力推进法治建设的进程中多次出现迂回现象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法治的方式和思维受到了干扰。社会中用非法治方式和思维解决纠纷之风的现状仍然很严峻,更多把政治、伦理的思维和方式放在规则之前,致使法治的基本价值、规律、逻辑偏移和脱离。张卫平教授接着指出,法律和法治并非像政治,它严格按照“三段论”演绎,以孤立的处理形式而规避联系和斗争,以稳定为总体取向,从而达到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发展的目的。而程序作为法律的基本思维,张教授认为,法治与程序在理念上相契合,程序“作茧自缚”的功能与法治规制权力的追求相一致,程序是法治的灵魂,缺乏程序的法治只能是空壳。但程序也不是完美的,并不能完全满足实体正义。而超越形式、程序去追求实质正义会导致我国社会中缺乏稀释矛盾与风险的机制与程序,在坚持法律和适应社会中如何折中,这是我们要正视的问题。在接下来的提问环节中,老师、同学们踊跃提问,张卫平教授幽默而详尽的对问题进行了解答。

在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张卫平教授风趣幽默,旁征博引,妙语连珠,现场笑声阵阵。此次讲座既轻松愉快,又令在场师生重新认识了法治方式与思维的重要价值。最后,在胡学军教授的精彩总结与点评中,本次讲座圆满落幕。

法学院陈琛、丛师伟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