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院新闻  >>

华东政法大学陈少英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7-09-18

    2017914日晚,华东政法大学陈少英教授莅临我院,在外经楼304为我们带来了主题为财税法与现代国家治理和高素质法学人才培养的讲座。本场讲座由我院蓝寿荣教授主持,我院众多师生积极参与,三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本场讲座围绕财税法治与现代国家治理展开。陈少英教授首先介绍了现代财政的起源,并由此引申出现代财政之于现代民族国家建构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功能与意义。接下来,陈少英教授以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为背景,阐述了财税体制改革,财税法治建设在与当前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生态等诸领域改革的关系。之后,陈少英深入解读了财政与国家治理的关系,并指出,财政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支柱,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是财政体制改革,国家治理能力的核心是“理财”而治国,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本质是法治化、国家治理体系的纽带是央地财政关系。最后,陈少英教授鼓励同学们要认真学习财税法学知识,成为理财治国之才。


在学生提问阶段,有同学提出当前民法典制定中的民商合一与民商分立模式对税法的影响等问题,陈教授均娓娓道来,予以详细回答。整场讲座在雷鸣般的掌声中结束。此次讲座激发了同学们学习财税法的热情,在讲座之后,仍有部分同学意犹未尽,就财税法学的学习方法等问题请教于陈少英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