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院新闻  >>

蓝寿荣教授参加第十三届全国民间法·民族习惯法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06-13


 

 

第十三届全国民间法·民族习惯法学术研讨会由中南大学法学院承办,于201762日至4日在湖南省怀化市举行。来自中南大学、山东大学、中山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南开大学、南昌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广州大学以及《中国法学》、《法律科学》、《环球法律评论》、《法学论坛》、《政法论丛》、《法学杂志》、《东方法学》、《华东政法大学学报》等五十余个单位的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我院蓝寿荣教授应邀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在大会学术交流阶段作了主题发言。蓝寿荣教授介绍了他向大会提交的学术论文《知识产权制度的国际性与我国传统知识的民间性——基于CNKI高影响文献的传统知识问题实证分析》的写作意向和主要方法,提出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学习其他国家法律良多,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法制建设及法学研究中的一些不足显现,其中一个问题就是法学研究理论关注外来资源过多,而关注本土资源不足,重视法律制度的共性过多,重视中国社会尤其是民间社会的个性不足。在目前情况下,我国的法学研究应当回到中国,回到中国的现实,注重解决社会现实中的本土问题。民族的,也就是世界的,在传统知识问题上呼唤着新的突破,如果能从实际出发、调查归纳,形成新的理论、方法和制度建设,就有可能是真正的学问、有实际贡献的学问。蓝教授的发言获得了与会专家的好评。

通过此次会议,增进了南昌大学法学院与全国其他院校的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