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院新闻  >>

法学院教师方旭辉在深圳市中小企业产业紧缺人才培训班上作ODR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7-06-01


 

526日下午,法学院教师方旭辉在2017年度深圳市中小企业产业紧缺人才培训班上作了专题讲座,题目为:“中小企业如何迎接网上争端解决机制(ODR)以及云计算、身份管理和信任服务提出的挑战?”该讲座在深圳市中南海怡酒店举行,由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署主办和深圳市众信电子商务交易保障促进中心承办。该讲座为“互联网纠纷解决机制创新发展“培训项目的一部分,其内容涉及“ 电子商务企业交易风险及纠纷应对;交易平台在线电子证据存储。”约100名电商企业中高管、市场经理、电商创业者、法务等参加了培训。

方旭辉采取了互动式讲授方式,引起了学员的很大兴趣。  方旭辉讲解了他参与起草的联合国贸法会《跨境电子商务交易网上争议解决(ODR)技术指引》,他还介绍了今年4月份他参加的联合国贸易法会第四工作组(电子商务)会议的内容:云计算的合同问题以及身份管理(identity management)和信任服务(trust service)的法律问题。方旭辉还指出:“贸法会认识到云计算解决办法对于促进经济增长,特别是对于中小企业的巨大潜力,决定开展云计算领域的工作”,此外,他还说明了ODR非诉讼争议解决机制可以解决云计算合同纠纷。



方旭辉老师还以活生生的范例,说明ODR的优势。他讲解了南昌大学学生如何参加国际电子谈判,并展示了ODR的操作流程。学生可以利用ODR平台克服语言、经济、地理、时差等等障碍获得国际电子谈判前几名的最佳成绩。

讲座具有前瞻性和可行性,既能引导学员进一步国际化,又能促进联合国贸法会有关跨境电子商务的文件在深圳本土化。深圳市正在鼓励引导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支持企业参与境外合作园区建设,鼓励企业对外承包工程企业承接海外工程业务。方旭辉的讲座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培训课结束后部分学员与方旭辉进一步进行了交流。方旭辉将把这些实际问题与理论研究结合起来,带回学校,在课堂上再讲授給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