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院新闻  >>

我院优秀校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院长龙卫球教授应邀回母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05-14


 

511日上午,我院优秀校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院长龙卫球教授在研究生院117报告厅对《民法总则》进行解读。法学院肖萍教授主持报告会,深圳市罗湖区法院部分领导、法官及司法干警,我院部分老师、研究生以及本科生到场聆听。


龙卫球教授先就《民法总则》的立法背景进行了介绍。他指出编纂民法典是实现全面依法治国理念的直接要求,为此我国采取机构主导、众筹聚智的立法模式;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和法理体系相结合、坚持历史累积和发展完善相结合、坚持中国传承和外国借鉴相结合的立法理念。此外他还对《民法总则》的立法目的、立法过程和立法原则进行介绍,并指出从立法目的到立法原则等诸多角度进行观察,《民法总则》无一不彰显了我国民法社会化的趋势。龙卫球教授认为《民法总则》的制定开启了新中国民法典时代,接续了中国近百年的近现代民法演变史,象征中国文明和法律历史的一次重大交汇。他指出《民法总则》的主要发展体现在完善民法体系观,完善民法法源规定,完善民事主体制度等方面,并对《民法总则》的法律适用进行讲解,最后他以我国民法已步入新历史作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