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院新闻  >>

习近平考察中国政法大学的重要讲话在校园引起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17-05-08

本网讯(南轩综合)53日上午,时值五四青年节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赴中国政法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主题鲜明、内涵丰富,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法治人才培养工作”、“青年成长成才”等三个方面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和希望,对法学教育、青年工作、法治建设,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校园引起热烈反响,现将部分师生学习感想摘刊如下: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一项长期而重大的历史任务,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指导,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培养大批高素质法治人才。”——习近平

法学院教授杨峰:习总书记的讲话对我国当前法治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作为培养法治人才的第一阵地高校法学院,我们应牢记习总书记对我们提出的殷切期望,始终把“德法兼修”的理念融贯于培养法治人才的整个过程之中:一、将马克思主义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融贯于培养法治人才的整个过程之中;二、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贯于培养法治人才的整个过程之中;三、将培养人文情怀和健全人格融贯于培养法治人才的整个过程之中;四、坚持立德树人,不仅要提高学生的法学知识水平,而且要培养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将养成高尚品德与良好行为习惯融贯于培养法治人才的整个过程之中。 

“立志是一切开始的前提,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 ——习近平 

团委干部蓝昊:听了习总书记的讲话,我作为青年团干受益匪浅。团委作为学生干部的指导部门,担负帮扶学生干部进步成长的使命,担负帮助学生干部树德立志的任务。当今校园内,存在一些学生干部,热衷于追求学生干部的“职位”,热衷于“出名”,把服务同学放在一边。总书记说青年应当立志“做大事”而不是过分追求权利“做大官”,这对我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启示我们青年团干要对青年学生进行正确的引导和教育,培养出更多理想信念坚定的青年学生。同时,我们自己也要时刻怀着做大事的心,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南昌大学扎根红土地,有大量的红色资源可供利用,我们要发挥宝贵的资源优势,教育好青年,培养好学生干部,紧跟时代潮流,做拼搏进取、立志向上的有为青年团干,为广大青年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 

建筑工程学院土木161班李福鑫:“青少年要立志做大事”使我想到了《少年中国说》。我们这个年龄拥有着美好的青春和大把的时光,正应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少年志则国志。”祖国的未来肩负在我们身上,我们首先要立大志,要有学习和报效祖国的信心。想起中学历史课本学到的我们中国过去的落后、被欺负、被侮辱,如果没有老一辈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大志,中国就不会发展。现如今,发展的接力棒交到了我们的手上,作为炎黄子孙,我们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只有我们变得强大,中国才会变得强大。在有能力以后,还要想着别人。想着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我也要立志将来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

公共卫生学院预防161班王馨莹: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走什么样的路非常重要。在前行的路上,我们需要有仰望星空的激情,也要有脚踏实地的毅力。树立远大理想很重要,不忘初心,心态端正地坚持到底更重要。因此,在大学里,我们应该潜心读书,敏于求知,做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在踏入社会之后,我们应能为祖国和人民施展自己的才华,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我想,这才是中国青年应该拥有的正能量,也是中国青年应该拥有的正确志向!人须立志,志立则功就。天下古今之人,未有无志而建功。让我们胸怀大志,带着阳光的心态,努力用青春梦托起中国梦,为中华民族复兴注入属于我们的青春力量。

资源环境与化工学院环境工程162班余书瑶:习总书记告诉我们要把眼光放长远,不要好高骛远,要踏踏实实做事。人生是一个个脚印串成,人生也许平凡,也许不平凡,但是,都是我们一步一步走出来。人生,就像是登山,需要一步一步来,或许永远也到不了顶峰,至少走过,至少不是原地踏步。达芬奇画出的鸡蛋不是一次次乱涂鸦,在他很失败时,他脚踏实地认认真真练习,耐得寂寞,坚持得住,审视自己的不足,苦练基本功,最后有了伟大的成就。古人尚且知道脚踏实地的重要性,何况我们今人,我们要记住古人用生命写给后人的启示,发扬脚踏实地的精神,努力把生活中每件小事做到完美。

新闻与传播学院15级新闻专业曾景荣:“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的确,当代青年如若功利性太强,是很容易迷失自己的目标的。有远大志向自是好事,但是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并脚踏实地,踏着自己的步伐,朝梦想靠近。

“青年处于人生积累阶段,需要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习近平

医学部15级临床医学专业和奕俊:我认识到青年处于人生积累阶段,需要我们惜时如金、孜孜不倦,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特别是要克服浮躁之气,静下来博览群书,多知其所以然。医生是一个非常严谨的职业,而作为医学生的我,在面对漫长的求学道路,更应该沉下来,潜心研究学问,为未来的职业道路打下坚实的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一个鲜明特点,就是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强调法治和德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15级张佳兵:习近平总书记说希望看到德法兼备的人才。在当代法制社会的大背景下懂法守法是必不可少的,懂法的同时也要遵守道德的约束,当代青年,应该兼备二者又需要把握好二者的关系。

外国语学院2016级西班牙语言文学专业余诗敏:习总书记一赞中国政法大学资深教授,是依法治国见证人;一赞“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倡导在校大学生向教授学习、跟随党的步伐,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学习焦裕禄精神。立足当下、放眼未来是我们青年人应有的姿态,从现在开始明确自己的目标,做好手头的任务,为更好的未来努力奋斗。

“广大青年人人都是一块玉,要时常用真善美来雕琢自己,不断培养高洁的操行和纯朴的情感,努力使自己成为高尚的人。”——习近平

人文学院16级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研究生牛旭鸽: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的讲话后,作为一名青年学生,我受益颇多。我们沐浴着社会主义的春风,正值茁壮成长的美好年龄,也因此更应该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的光彩。总书记强调,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在这样的谆谆教诲和光明前景的引领下,我的心中涌起了无数的激情,决心以更加端正的态度,更加坚韧的毅力,为自己的青春谱写一曲无悔的赞歌。

信息工程学院15级通信工程专业李俊杰:习总书记说,如何发挥共青团的积极作用是新的时代课题,要与时俱进、积极探索。这让我想起我们的团日活动,我们于其中既学习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又结合我们自身团员的实际情况,以青春的姿态,探索一条自身发展与时代、与国家建设相接轨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