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院新闻  >>

“法律的生命不在于逻辑,而在于经验”--南昌县法院法官亲临现场开展模拟法庭教学

发布时间:2017-05-08


 

201754日下午,在法学院模拟法庭内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模拟法庭”活动。本次活动以发生在江西省鹰潭市的一个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一案为背景,旨在模拟一个真实的庭审现场,让同学们以更直接的方式掌握法庭审判规程,提高司法实践能力。本次活动由法学院刘冬京和熊志刚两位教师悉心指导和组织。同时,本次模拟法庭活动特别邀请了南昌县人民法院的姜卫群副院长和饶淑芬副庭长担任嘉宾评委。

模拟庭审过程中,审判长字正腔圆,有条不紊地驾驭着整个庭审活动,展示了公平公正审判的司法精神;无论是在庭审调查阶段还是在法庭辩论阶段,原被告双方及其委托代理人都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认真地行使诉讼权利、履行诉讼义务,他们积极投入到自己所扮演的角色中,唇枪舌战,精彩非凡,展示了法学院同学们的专业素养,营造出了严肃、庄重的法庭氛围,让在场的旁听人员都融入到了整个庭审过程当中。



庭审结束后,姜院长和饶庭长分别对本次庭审做了精彩点评,其中姜院长对庭审现场的氛围、庭审的整个操作流程以及同学们的精气神儿给予了肯定,同时也提出九点建议,希望同学们今后从着装、行为举止,仪表仪态等方面更加注重细节,精益求精,做到更加规范严谨;饶庭长则从民事案件庭审操作规程方面指出了同学们的不足之处,并赠送了《民事案件庭审操作规范(第一审普通程序)》给同学们。正如霍姆斯所言,“法律的生命不在于逻辑,而在于经验”,此言诚哉!来自司法实务部门审判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让同学们对庭审有了新的认识,明白了作为法官、律师应该具备的素养,明白自己在接下来的学习中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完善自己,为做一个合格的法律人积累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