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院新闻  >>

意大利米兰大学教授约勒·法略里学术报告——致命的球赛与罗马法之现代化

发布时间:2017-04-20


 

4月18日19时,意大利米兰大学教授约勒·法略里女士在法学楼A433会议室以《致命的球赛与罗马法之现代化》为主题作学术报告,邓建中副院长主持,赵毅副教授翻译,部分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约勒·法略里教授以古罗马典籍《学说汇纂》中一则著名的理发血案为例,介绍了阿奎流斯法责任的构成要件,分别是损害、因果关系和不法性,并对该案所产生的三种解决办法进行分析。另外她分别就大陆法系、普通法系以及中国对罗马法的继受进行介绍,两大法系以及中国的法律均受罗马法影响,但各自所受影响程度不等。她肯定了罗马法对当今世界的价值,认为罗马法构成了现代大陆法系与普通法系主要民事制度的主干,罗马法本身就以解决争议为目的,同时由于隔离原则的存在,罗马法永远处于现代化的进程中。

报告最后,同学们踊跃发言,积极提问,并对理发血案中的三种解决办法提出自己的困惑及见解,赵毅副教授进行同声翻译,约勒·法略里教授对同学们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耐心且生动的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