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院新闻  >>

《政法论丛》主编孙培福学术报告——论证是学术论文的生命

发布时间:2017-04-20


 

3月2119时,山东政法学院教授、《政法论丛》主编孙培福教授在法学楼A433以论证是学术论文的生命进行学术报告,系副主任宁立成主持,部分老师、本科生研究生参与了此次报告

孙培福教授在本次报告会中主要就人文社科类的学术论文如何写作进行了明确详细的介绍。他认为在人文社科类的学术报告中不宜过多出现“我认为”、“笔者认为”等字眼,因为个人观点往往缺乏依据、推演体系以及论证过程,从而导致其与客观实际不统一。另外他强调论文最重要的是要有完整的论证体系,包括充足真实的论据、简介明确的论题、准确合理的思维形式。其中第三点尤为重要,为此他介绍了三种传统的思维形式,即演绎、归纳、类比,同时他也指出传统的思维形式具有一定的局限性,有时在学术论文的写作中会无法满足作者需求,因此必须寻找全新的思维形式,对事物内在规律进行全新刻画,积极寻找新颖的规律物,固定新的思维形式。

报告会上,与会同学积极与孙培福教授交流讲座心得,针对同学的疑虑及不懂之处,他也一一作了细致且详尽地分析,提问同学收获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