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院新闻  >>

《法学》月刊社编辑部主任王申学术报告——法学论文写作技巧

发布时间:2017-04-20


 

3月2919时,华东政法大学法理学研究员、《法学》月刊社编辑部主任王申先生在法学楼A433以法学论文写作技巧为主题进行讲学杨峰院长开场致辞,系副主任宁立成主持,部分老师、本科生及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王申先生在本次讲学中,从编辑视角对如何写作优秀的法学论文以增加稿件被录用的几率进行分析。他指出法学属于社会科学,而社会科学不同于人文科学,前者重在求真,后者重在求知。他认为学习法学不能仅局限于本学科的知识,同时应对哲学、经济等相关学科的知识有所了解。另外,他指出论文形式比论文内容更为重要,其中以标题、引言、结语为最,此三者恰是编辑审稿时着重关注的对象。他认为标题应是作者观点的体现,不宜仅为抽象概念,同时一级标题间须体现论证的逻辑关系;引言一般应提出本文问题,五六百字为宜;而结语则是对本文问题的回应及总结。此外王申先生提到十六字箴言即“有的放矢、古为今用、洋为中用”,他强调法学论文应以批判性思维进行思考、写作,同时理论联系实际,对抽象理论可以树立具体对象进行探讨。

讲座最后,与会老师就其投稿问题与王申先生进行深入交流,提出相关建议,而与会同学亦积极向王申先生求教,整场讲座学术氛围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