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院新闻  >>

民法典立法几个问题 ——孙宪忠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6-11-23




 
        

    9月14日下午2点30分,在杨峰院长主持下,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孙宪忠教授在研究生院113报告厅作了题为“民法典立法几个问题”的学术报告。我院研究生及本科生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
    报告会上,孙宪忠教授从认识民法体系、认识民法法典化、民法典立法工作三方面生动细致地阐述了关于民法典立法的几个问题。 就民法体系而言,孙宪忠教授认为民法对社会的直接作用力甚至超过了宪法,其服务经济基础,保障国计民生,最终方才可能实现依法治国。故而孙宪忠教授认为新编的民法典应当将民法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法律,而不能单纯借鉴苏联的惯例,将民法仅作为部门法。
    在谈及民法法典化的意义时,孙宪忠教授首先以拿破仑和伏尔泰的故事进行切入,用平实通俗的语言引领同学了解民法法典化。孙宪忠教授认为民法法典化是为了发挥体系作用,法典化的民法必须有合理的逻辑关系,需要强调形式理性,实现法律的统一。
    中国民法典的立法工作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孙宪忠教授在早年便已明确提出民法典立法“两步走策略”,为此孙宪忠教授还提及了一些具体现象,例如现行民法通则的掏空现象。
    此外孙宪忠教授还对民法典总则的争议焦点进行了简单介绍,譬如自然人的民事责任年龄是否应该下降,如何分编法人以及如何对民事权利进一步细化。
    最后,杨峰院长对孙宪忠教授的学术报告作了总结,在场的老师和学生认真学习报告精髓,进一步开阔了学术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