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院新闻  >>

我院邓建中副院长受邀到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进行讲座

发布时间:2022-05-17

5月12日,法学院邓建中副院长受邀到我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在“赣鄱执行讲堂”通过视频向全省三级法院执行局进行讲座。

1.png

讲座首先从司法强制执行的理念入手,接着从法理层面深入阐述了审判与执行、善意文明执行与强制执行、执行不能与执行不力等内在关系以及政治社会、执行文化、智能科技等外在因素,再从制度建设层面解析了执行时效、涉居住权执行、到期债权的代位执行等理论前沿问题。在此基础上,最后对《民法典》时代影响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原因进行检视剖析,重点讲解了不动产预告登记效力、优先债权清偿顺位、执行程序中权利救济等方面的法律适用问题,并对我省司法执行制度创新提出设想。

讲座紧扣实际、重点突出、效果明显,对提高执行工作规范化水平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让广大执行干警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