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院新闻  >>

南昌大学法学院2021年度研究生法律文书比赛决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1-04-14

2021413日,由南昌大学法学院主办、江西求正沃德律师事务所协办的2021年度研究生法律文书比赛决赛圆满落幕。本次大赛特邀南昌大学法学院陈奇伟教授,求正沃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万艺娇律师、章耀民律师,合伙人万丽律师担任评委。由法学院程迈教授主持,数十位法学院学子参赛。

1.png

比赛开始,首先由南昌大学法学院法律系副主任程迈教授致开场词,并介绍了本次法律文书比赛的基本情况。本次比赛由法学院陈奇伟与胡东平老师提供题目,共有43位研究生同学参与,经过三位评委老师初赛的筛选,最终入围决赛的有十位同学。参加决赛的十位同学在三分钟内,向评委介绍了自己的文书写作思路,并接受评委老师的质询。

1.png

评委们从案件事实把握与法律解读、争议焦点分析和创新、行文逻辑与论证条理、文书格式与法言法语等四个方面,对同学们的法律文书进行了耐心细致的点评,鼓励和赞扬了参赛同学们所展现的亮点,同时也指出了同学们的不足之处,并且提出了修改建议。

经过紧张的现场评分之后,由胡晨红同学斩获一等奖;二等奖获得者为郭亮亮、刘莺,三等奖获得者为黄雪文、肖文颖、何溪源,优秀奖获得者为李静、石丽平、吴华雨、郑杰。获奖同学的奖金,全部由江西求正沃德律师事务所赞助。

1.png

比赛现场,担任评委的三位律师以自己代理过的案件为例,从更加专业、实务的角度,解答了同学们对法律文书的书写格式、争议焦点的归纳以及法律的正确适用等方面的问题。指出法律文书的写作不仅要严格依据法律法规,同时也应从人文关怀等社会价值的角度进行说理,应注重形式与实质并重,兼顾法言法语的同时将法律知识通俗易懂的表达出来。

通过举办此次研究生法律文书比赛,同学们在法律文书写作方面得到了锻炼,文书写作水平得到了提升,同时也反映出同学们在实务经验、文章格式、逻辑思维方面还有提升空间。一份法律文书本质上是观点的表达,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不仅明白了专业理论知识的重要性,同时也强化了自身的法律职业实践素养,为同学们开阔了视野,更重要的是,这为同学们日后从事法律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