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院风采  >>

中国青年好网民——罗骞

发布时间:2016-11-29

 

罗骞的故事

    罗骞,男,21岁,中共党员。江西萍乡人,南昌大学法学院本科卓越法律人才135班本科大四学生,在校期间成绩优异,表现突出,获得多项荣誉及奖项,被保送至厦门大学攻读行政法方向研究生。在似水流年的大学时光中,担任南昌大学“拒绝校园网络贷款陷阱,树立正确消费观念”宣讲会学生总负责人,同时还积极参与正能量新闻宣传活动、普法活动、ODR课题项目(网络法律诊所——在线解决网络暴力纠纷)以及“全国两学一做网络示范培训班”等多个活动,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手段,坚持不懈利用网络渠道为社会弘扬正能量,宣传志愿公益事业,创作并参与微电影拍摄,落实“两学一做”工作,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争做“中国青年好网民”。

    1、“拒绝网络贷款陷阱”校园宣讲领头人 

    2016年上半年,校园网络贷款之风席卷中国各大高校,各网贷平台良莠不齐,其中还隐藏不少骗局非法牟利,滋生各种违法犯罪现象,导致大学生因难以还贷而荒废学业的现象不断发生,甚至出现学生自杀的人间惨剧,引起公安部的极大重视,而大学师生众多,如果不将此不良风气遏制将造成严重后果。值此之际,学生党员罗骞接受南昌大学学工处与法学院领导的重托,组织法学院各年级优秀学子,集中讨论,整理出以“拒绝校园网络贷款陷阱,树立正确消费观念”为主题的文字材料,并带领多名优秀法学院学生至各学院公开巡回宣讲,反响十分热烈。自此之后,该主题宣讲不断推广, 并于九月开学季于新生中再次宣讲。这一系列使同学们更清楚地认识到校园网络贷款陷阱所在,逐渐抑止了大学生不良网贷之风,为维持和谐有爱的校园秩序、使同学们避免网贷干扰得以正常生活与学习作出了一丝贡献。

    2、“在线调解网络暴力纠纷”探索者

    同年10月加入方旭辉教授ODR(网络纠纷解决平台)项目组并担任学生负责人,致力于利用“网络法律诊所”对由网络谣言引发的网络暴力的纠纷进行调解。该项目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成果展示在第16届在线纠纷解决机制(ODR)国际会议上获得国内外专家一片赞誉之声。目前该作品还在继续完善之中,并已与调解网、北京律所、法院等建立联系,准备“落地”实施,还受邀于12月初赴湖北省委展示成果。罗骞将全身心投入该项目,为未来能有效解决网络暴力纠纷、维持中国和谐网络秩序提供一定经验。

    3、正能量宣传达人

    罗骞担任法学院新闻部记者一职,一直致力于宣传校园正能量。罗骞撰写的关于法制宣传晚会、普法下乡、青春开讲——青年检察官分享经验等多篇新闻稿已在南昌大学团委及中青网发表,也将关于法学院卓法135班前往法院参观庭审、与省内外知名教授、法官、律师学习交流、赴武汉大学签约合作交流等多篇新闻稿发至南昌大学“卓越法律人才网”,为宣传法学院、南昌大学好人好事、为群众普法宣传教育、加强高校间学生交流、提升校园凝聚力、增进南昌大学师生与群众感情等方面 贡献了一份力量。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罗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借助新媒体和网络优势,践行“两学一做”,积极完成组织与老师分配的任务,乐于助人。担任法学院13级学生党支部组织委员,在党支部微信群积极转发有关“两学一做”的学习材料,督促学生党员学习;在年级群里转发毕业生就业信息,帮助同学们及时得到相关信息,获得更好的就业机会;组织13级学生党员参观革命纪念馆等活动,并及时通过网络撰写新闻稿及时宣传;被推荐参加“全国两学一做网络示范培训班”并顺利结业,其所写思想汇报被组织采用通过网络推广宣传。

    2015年11月为纪念抗战胜利90周年所创作文章“为龙——炎黄”经层层选拔,被评为江西省“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同心共筑强大国防”征文比赛一等奖,并受邀在颁奖典礼上代表全省青年学生发表感想,表达对对革命先烈们无比的缅怀、对人民军队的崇高敬意以及对提升青年学生国防意识的号召,之后以大学生代表身份随江西团省委、教育厅、国防教育办公室、宣传部等工作人员参加爱国国防教育之行,参观上饶集中营遗址、原二炮驻赣部队(火箭军)等地,系列活动由江西手机报、江西卫视及军队记者全程拍摄与采访,作为专题通过电视、网络大肆宣传,网上点击率颇高,引发江西国防教育热潮。

    4、公益志愿热心人

    在南昌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公益事业部任职期间,罗骞利用网络同学弟学妹创办南昌大学最大的志愿者招募群,线上线下进行志愿者培训,源源不断给南昌市“慧聪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仁爱基地”、“中途之家”、“江西省图书馆”等支援基地输送志愿者,亲自组织与参与公益活动,为需要帮助的人输送温暖。

    5、网络微电影主创者

    为响应团委号召,罗骞与同学创作并拍摄了法制宣传微电影“狄俄尼索斯之殇”向网络观众普及“劝酒至死”的法律后果;也召集多人参与江西公益微电影“雕影”的拍摄及宣传,唤起社会对脊髓受损病友的关注,在优酷网等网站都引发了极大的关注。

    “私以重情,公而报义!”这是罗骞网络上的个人签名,也是他作为当代青年法学专业大学生一生的追求,争做中国青年好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