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哨集团罗小军博士来我院做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18-10-16


1011日晚,我校优秀校友,晨哨集团联合创始人、副总裁、复旦大学博士罗小军应邀在人文楼A337为我院本科生开展了主题为《遇见时代,中国资本崛起与全球价值发现》的讲座。国际法教研室顾兴斌教授、院团委书记廖元新参加讲座。

讲座开始前,罗小军博士向我院赠送图书,顾兴斌教授和廖元新老师代表学院接受了赠书,同时顾兴斌教授向罗小军博士赠送了自己已出版的书。讲座中,罗小军博士通过国家行动、个人道路等方面向本科生解释了本次讲座的主题。在谈到国家行动时,罗小军博士指出在全球治理过程中中国智慧所起到的作用。“一带一路”倡议、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G20全球投资指导原则等方案,对世界发展、中国崛起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提到国外形势时,欧美投资保护主义给中国的海外投资造成了一定阻碍。出于对国家安全以及国内产业保护的考量,中国企业在国外寻求投资时,会受到当地政府不同程度的阻拦,导致投资计划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接下来,罗小军博士分析了中国资本海外并购标准的行业分布,TMT(数字新媒体产业)、医疗、能源、新能源矿产制造业等行业成为中国资本主要的投资方向。而在海外并购体现的中国价值中,中国的资本、人力、市场与海外的技术、市场品牌,造就了中国为世界经济增长贡献达到了34%、外商直接投资FDI占比达到了7.9%等傲人的成绩。

最后,罗小军博士谈到了在大背景下人们应具备的基本素养。他认为,在中国资本日渐崛起的背景下,企业应该更加具有全球视野;从自身做起,不断提升企业的内生驱动力;同时要有发展过程中应有的责任感。

此次讲座,罗小军博士为同学们讲解了在新时代中如何更好地抓住机遇,在中国资本崛起中发展自己。同学们获益良多,为自己事业的开阔提供了一次不可多得的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