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转产转业盛放半城花,乡村旅游助力古坑村

发布时间:2018-07-25

法学院 记者 杨璇)723日,南昌大学寻梦前湖调研队到达调研活动第五站厦门市同安区汀溪镇古坑村。通过对当地村委书记、村民委员、旅游地经营者以及区农林局领导的采访,我们了解到了古坑村转产转业以来近几个月引进三角梅规模化种植的积极举动,并对当地地形、产业特色和未来发展方向产生了深刻的印象。

一城春色半城花,万顷波涛拥海来

23日早上,队员们早早乘车到达古坑村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在村口便看到了转产转业示范村的标牌,接待队员们的是村领导陈书记。随和的陈书记与队员们聊起了古坑村近几年的发展情况,队员们了解到古坑村处在转产转业的初级阶段,同时也是关键时期,村里依托新适宜的地形、气温及当地特色自然资源,一方面,已经初步建成三角梅规模化种植基地,等待进一步完善;另一方面,村里也有许多旅游景点,如豪威莱斯房车露营公园、前垵湾休闲农庄等,对经济发展也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法学院:转产转业盛放半城花,乡村旅游助力古坑村

叶先生为调研队员介绍古坑村基本情况。

法学院:转产转业盛放半城花,乡村旅游助力古坑村

村干部与调研队员合影留念。

随后,队员们在村委叶先生的带领下去到了三角梅种植基地。作为厦门市市花,去年,三角梅凭借其绚烂的颜色和花朵密集的特点为在厦门召开的金砖会议增添了色彩和活力,受到了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志的赞赏。为了响应十九大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也为了更有效率地进行转产转业,在同安区领导的引导和帮助下,古坑村将发展重点转移到三角梅的规模化培育和旅游业共同发展上来。种植基地里培育着不同品种的三角梅,叶先生指着最艳丽的三角梅植株介绍说,这便是鼎鼎有名的同安红品种。基地里还有精心修剪的孔雀、双龙戏珠等造型,令队员们叹为观止,在参观过程中我们也了解到,三角梅升值主要在于两个方面,一在造型、二在控花,三角梅不像别的花花期一年只有一季并且短暂,而是可以由人工控制,这样就可以与其他花品种错开花期,三角梅的价值也就体现出来了。你们现在看到的只是一小部分,不久我们将把附近的空地也发展成为三角梅种植基地,扩大种植规模,形成一片花海。陈书记向队员们介绍道。相信不久以后,半城花海波涛涌来的景象将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参观。

法学院:转产转业盛放半城花,乡村旅游助力古坑村

三角梅种植基地介绍。

法学院:转产转业盛放半城花,乡村旅游助力古坑村

村委叶先生为调研队员介绍三角梅。

休闲旅游双轮驱动,古坑转型前景宽广

接着,队员们又走访了当地村民的特色农庄。农庄老板陈蕊智先生热情招待了队员们。队员们也知道了古坑村由原来的养殖业向现代化种植产业和乡村旅游业转型升级的历程,我已经经营这座农庄八九年了,以前我也算是汀溪镇的养猪大户,后来政府为了贯彻环境保护的政策,要求生猪退养。为了过更好的生活,我就开始积极去转产转业,我们那个时候是比较早的一批,当时面临的困难可以说是很多了,都是摸着石头过河,磕磕碰碰才走到现在,真的不容易。陈先生不禁感慨道。

法学院:转产转业盛放半城花,乡村旅游助力古坑村

前垵湾休闲农庄获得厦门市十佳农家乐的称号。

队员们还走访了村里特色的房车公园,一张张房车设施非常齐全,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房车出租老板告诉队员们,房车露营这一块现在在全国范围内涉足的人还比较少,大家有这个概念,但是很少有人有资源和渠道去真正发展起来,目前公园里的基础设施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所以这一旅游资源是有发展前景的。周末会有很多游客过来村里体验房车露营烧烤的快感,不仅能够为村里带来经济收入,还能为古坑村旅游业和观光农业的发展提出宝贵的建议,更重要的是,能够把古坑村的优势旅游资源带出去,不知不觉中为古坑村的转产转业和三角梅产业打造品牌效应,为古坑村引进人力资源和游客,将旅游和休闲观光农业更好结合,为古坑村不断注入活力,驱动古坑村持续发展。

法学院:转产转业盛放半城花,乡村旅游助力古坑村

房车公园的小型房车。

政策理解,规划先行,产业辐射,振兴古坑

结束了基层的走访,大家又回到了党群活动中心。在办公室里,大家偶遇了区农林局干部陈先生,知晓了调研队的来意后,他娓娓而谈,向队员们介绍了古坑村的地理环境、居民生活来源、村里的产业转型现状以及未来发展规划。从他的讲述中,队员们了解到从前古坑村村民大多从事种植业、养殖业工作,收入非常可观。但是在退养政策的影响下,养殖业这一收入支柱也渐渐倒塌,其断裂给古坑村的发展和经济来源带来了不小影响。

陈先生提到,为了让村民在转产转业的过程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归属感,也为了使古坑村发展动力更加持久和方案更加科学,要做的就是征集各方面的意见,做出一个三年行动计划,报到有关部门去立项,审查通过后走财政下发有关资金,再进行建设。其次,应以发展三角梅基地作为先行启动项目,再向外四周滚动发展,把蛋糕做大,这不是一句空话,而是实实在在地要把它做大,第一是把规模扩大,第二是要提升苗木的质量,以及销售量的增加,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与此同时,深入理解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二十字总要求,要想真切落实这二十个字,前四个字是关键,若没有产业何谈兴旺,那么生态宜居、生活富裕也将会遥遥无期。队员们认真听了陈先生的一席话,感觉收货颇多,古坑村发展的起步阶段,但这个开端来之不易,还需要村委和村民的共同奋斗。

通过对古坑村的调研,队员们明白了产业重心辐散作用的重要性,找准了产业定位,不论对于乡村发展,还是对我们的调研主题,都有着极为重要的学习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