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梧侣社区的“肌肉”是如何炼成的

发布时间:2018-07-25

(法学院 记者 郭家欢)724日,南昌大学法学院寻梦前湖调研队来到了同安区梧侣工业社区。在梧侣社区生活服务中心,主管梧侣社区文化方面、梧侣书院理事会副会长柯英梅接待了调研队伍一行,并就梧侣社区乡村振兴的相关问题向调研队员做了介绍与解惑。

梧侣社区生活服务中心是梧侣社区居民集中办理各类事务的地点,居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的事情基本上都可以在这里得到解决。梧侣社区的居民在可以在一楼大厅的左侧办理相关业务,也可以在大厅的右侧享受梧侣社区的养老服务。在大厅屏风后,是展示梧侣社区发展变化的展示墙,详细介绍了梧侣社区的历史变迁。

法学院:梧侣社区的“肌肉”是如何炼成的

梧侣社区的就近办 马上办标语。

柯英梅副会长在见到调研队员一行后,邀请队员们到会议室。简要的寒暄过后,柯副会长为调研队员介绍了梧侣社区的相关情况。梧侣社区在2005年以前属于同安区内的贫困村,当时被称作三差村。既没有靠海,也没有靠山,离市中心和国道远,是属于厦门地区的平原地带。农民的收入来源基本靠种地,每年收入十分微薄。当时坊间有一种说法:“再穷都不会把女儿嫁到梧侣来。梧侣社区的贫穷因此可见一斑。

 2005年,梧侣迎来了生机同安工业集中区大开发。4000亩土地被征用后,村里拿到了一大笔征地补偿款。当时任村委书记的柯溪水为了全村人的长远发展考虑,高瞻远瞩,提出个人征地款先发放30%,剩余的40%与村集体的30%由村集体统一规划,大头用于建设沿街商铺,另一部分用于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村里成立股份公司统一运作商铺,村民按出资比例入股分红,还可以优先承包店面做生意。在这个建议下,梧侣的发展十分迅速,实力远超工业区其他的村子,这也是得益于当时柯溪水书记的建议。目前,梧侣社区依靠商铺开发等措施,收入增长迅速,截止2015年,梧侣村集体财政收入1133.42万元,居民人均纯收入达18637元,可以称作同安区最富裕的村庄。

法学院:梧侣社区的“肌肉”是如何炼成的

梧侣社区财政收入变化。

柯英梅副会长在介绍完基本情况后,又邀请调研队员到楼下的展示墙前,为队员们详细的讲解了梧侣社区的发展变化:从1.0时代的赤脚种田,再到2005年后2.0时代的洗脚上岸,以及发展到现在3.0时代的富美生活。每一步都是值得去了解的历史,这面墙见证了梧侣变迁的点点滴滴。

柯副会长在讲解完毕后,恰逢在休息区的休息的梧侣社区的柯先生。据柯副会长讲,柯先生在梧侣社区的工作时间更长。所以调研队员们向他请教了一些关于梧侣社区发展的的问题。柯先生说,梧侣社区现在发展很快,在整体规划中的项目已经有完成的,但是还是有一些问题的存在。例如,梧侣居民将一些亲戚朋友带来梧侣,因为他们本身素质不高,就给梧侣的发展带来了不稳定的因素;同时,梧侣社区的部分产业规划不够精细,像服装、餐饮等行业不成规模,而且管理比较混乱,竞争力不强。社区一直在谋划相关事宜,但是因为和政府之间的交流还有一些问题,所以计划还迟迟没有付诸实施。

法学院:梧侣社区的“肌肉”是如何炼成的

调研队员与梧侣社区工作人员合影。

为了更好地了解梧侣社区的产业发展,实践队员们在下午前往梧侣社区餐饮比较集中的梧侣农资市场以及梧侣的文体中心进行走访。发现在梧侣市场中,摊位比较混乱,卫生条件比较差。同时市场附近是一条主干道通过,车流量较大,行人在通过路口时安全隐患比较大。在梧侣文体中心里,场地很宽阔,居民们的活动也十分丰富,在一侧的梧侣影视城里,最近上映的电影基本上都可以在这里观看。可以看到梧侣社区的文化资源方面是比较充足的,满足了居民的基本需求。在参观走访了梧侣农资市场和梧侣文体中心后,调研队伍结束了今天的活动,返回宾馆。

法学院:梧侣社区的“肌肉”是如何炼成的

梧侣社区农贸市场附近混乱的交通状况。

在梧侣社区,调研队员感受到了梧侣人民在改革以后的实实在在的变化,生活生活水平提高了,同时文化水平也在逐步提升,这正是乡村振兴在梧侣实施的最佳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