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特色农业结合乡村旅游,顶上乡村的华丽转身

发布时间:2018-07-25


(法学院 记者 吕昕怡)722日,南昌大学法学院寻梦前湖调研队奔赴调研活动第三站厦门市同安区汀溪镇顶上村。通过对顶上村的实际走访考察,实践队员掌握了顶上村在乡村振兴过程中的基本状况。

19日上午,队员们乘车来到了顶上村。还没有到达目的地,队员们就已经见识到了顶上村附近的景观。蜿蜒的山路、郁郁葱葱的植被十分赏心悦目。令队员们惊奇的是,从山脚开始,在山坡外侧就有另外设置的自行车车道,为广大越野自行车爱好者提供了场地。并且设计者考虑到行车安全,在急转弯处设置了水泥护栏。在村口,高大的顶上村的牌子矗立在一角,欢迎着络绎不绝的游客。村口的游客集散中心、生态停车场也是别具一格,许多游客刚来到顶上村,就很满意这里的设置。在路上,来这里的游客有家庭自驾,也有许多组队出游,队员们还遇到了两支夏令营团队。

法学院:特色农业结合乡村旅游,顶上乡村的华丽转身

顶上村的特色茭白种植园。

到达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之后,顶上村的马先生热情地招待了队员们。在采访中,调研队员针对顶上村现有的农业、旅游业等产业的发展向马先生进行提问。为了响应现在实施的一村一品的政策,顶上村在农业旅游等主要产业上做了很多。村里农业方面主要是种植茭白,我们村种茭白可能已经几百年了,相对于山脚下的村庄或者其他地方,我们村的茭白口感更好、更甜。至于村里的旅游发展,我们现在也规划建设了很多,有索道、吊桥的设计使用吸引了更多的游客前来,从而带动了农家乐以及民宿产业的大发展。 马先生自豪地说。根据队员们的调查以及对马先生的采访可知:顶上村因为处在半山腰地区,昼夜温差会比较大,利于茭白内糖分积累,更有利于其生长。茭白质量相较于其他地区的有明显的差别,也因此在市场上价格明显高于其他地区。同时,生产的茭白在村里的农家乐中销售情况也是比较可观,游客们会把茭白当做土特产买一些,给自己吃或者送给亲朋好友。

法学院:特色农业结合乡村旅游,顶上乡村的华丽转身

调研队员采访村委马先生。

采访过后,马先生热情邀请队员们一起在顶上村内参观。一路上,队员们遇见了许多没有见过的的植物,马先生耐心地为队员们进行解释。在村民种植的茭白田前,队员们对村内的茭白种植提出了一些问题,马先生也一一进行解答。参观结束后,马先生带领队员们在村内的一家农家乐里简单的休息了一会,调研队员们在休息期间也向农家乐的老板进行采访。通过采访,队员们了解到老板一家在顶上村的乡村旅游发展之前主要在家种田和外出打工,村里旅游业发展了以后,村里外来的游客变多了,便开起了农家乐和民宿。招待游客以及向游客卖一些当地的土特产,家庭收入变得十分可观,生活水平也有显著的提升。

法学院:特色农业结合乡村旅游,顶上乡村的华丽转身

队员们讨论遇到的各种植物。

通过对村民以及村委的采访,调研队员们对顶上村的发展也有了一个较为清晰的认识。采访中,在问及顶上村发展的关键时,马先生认为在顶上村的发展过程中政府的支持是不容忽视的,在政府的政策扶持以及推动下,村里会有更大的空间去吸引外界的资金与支持,也会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再加上村民自身的努力,顶上村将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对于村民的生活水平也会有更大的提升。

法学院:特色农业结合乡村旅游,顶上乡村的华丽转身

调研队员与顶上村接待人员马先生合影。

在顶上村参观了旅游景点以及相关设施后,调研队员们也在参观过程对遇到的游客进行了随机的采访,大家对于在顶上村的旅游体验表示赞赏,比较满意这里的环境,旅游设施也是比较齐全,民宿、农家乐等也都是比较有当地特色。总体来说,游客们还是比较满意在顶上村旅游。但是马先生也坦言,在农家乐和民宿的发展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村内的民宿的消防设施无法按照要求设立,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解决这个问题还需要顶上村和政府有关部门的协商。

这一天,队员们看到了一个发展较为成熟的示范村,也感受到了村民对村庄发展满满的信心。顶上村作为中国美丽乡村,其成功的发展模式与经验为调研队的深入调研提供了宝贵的材料。也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顶上村能够一直坚定沿着生态旅游的道路走下去,为美丽厦门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也为村民生活水平与质量的发展提供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