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同心筑梦,爱在田洋

发布时间:2018-07-26

(法学院 记者  蔡婧婕)725日,南昌大学法学院寻梦前湖调研队奔赴调研活动第六站厦门市同安区田洋村,通过对村干部的采访,了解田洋村的纵向发展现状,与其他五个村进行横向对比,橫纵结合,从而综合分析其乡村发展模式。

田洋村位于厦门市同安区大同街道北郊,毗邻同安城区,总面积约为2平方公里,农田面积约2000亩,属于城中村,下辖前宅、浮莲、双笕、郊边等11个自然村。计生和社保委员会的陈秒沿女士接待了队员们,带领参观田洋村党群活动服务中心。

法学院:同心筑梦,爱在田洋

厦门党建学院实训基地。

在一楼服务大厅,陈女士向队员们介绍了田洋村村委会服务群众的创新模式,一是两委现没有独设办公室,都在一层办公,这是为了营造一个公平公正的办公氛围,加强村干部内部沟通,提高上传下达的效率,同时在村民有事的时候,马上就办,更加亲民利民。随后,队员们跟随陈女士参观了二楼各功能室,党委会议室、调解室、农家书屋和文化展示厅等等,体现了田洋村共商大事促发展,心系群众干实事的理念。

法学院:同心筑梦,爱在田洋

田洋村党群服务中心的标语。

田洋村是一个科举之乡。同安田洋是金门移民的后代,历来有重视读书、教育的传统。先代陈氏建同安北关诰命堂宗祠时,即规定养贤不养老,子孙无功名者不得居住,因此明清时代出了很多文人雅士。据悉,从2010年开始,田洋村会对村里的高考优秀生进行表彰,鼓励更多的孩子学习,将来为国家、市、区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也传承、弘扬科举文化,加强尊师重教的理念。

田洋村除了科举文化,还有他们引以为傲的甘蔗文化。田洋村种植甘蔗已有数百年之久,早些年,甘蔗是田洋村村民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汀溪水流流经田洋村,这里土壤肥沃,加上田洋村村民不畏艰苦、勤劳耕作,因此田洋出产的甘蔗茎粗皮薄、甘甜质脆、汁多渣少,品质高,在厦门地区打响了田洋甘蔗的品牌,周边不少人都慕名前来购买。为了更好地保留特有的甘蔗文化,田洋村每年都要举办甘蔗文化节,这样的活动不仅丰富了村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也让田洋甘蔗闻名全国,扩大影响力。

村民们对甘蔗有着十分浓厚的感情,因此田洋村自行设计了村子的形象大使甘蔗哥。他是我们田洋人的一个缩影,代表一种田洋精神外表干硬,内在清甜,甘于奉献。外表干硬说的是我们做人干脆、爽快,内在清甜是指我们农村人做人做事风格淳朴,而甘于奉献就是我们的为人处世价值观。陈女士如此解释道。

接着,陈女士带队员们观看了田洋村拍摄的同安首支村歌MV甘蔗歌,以甘蔗哥和田洋妹的爱情故事为主线,取材、取景均在本村。我是甘蔗哥,我唱甘蔗歌,做人要硬直,行事要公正;主要展现了田洋村勤劳实干的人文风情和生活风貌,增强村民的认同感与归属感。

法学院:同心筑梦,爱在田洋

调研队员听村委陈秒沿讲解。

这一天,调研队通过采访村干部,参观党群服务中心,走访村落,了解到了田洋村几十年间的发展与改变。尽管田洋村发展进程较为缓慢,但是近年来在上级党工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田洋村依托美丽厦门、共同缔造党建富民强村项目,激活农村造血功能,各大发展规划都正在实施当中,村民人均纯收入逐年攀升。田洋人相信,只要发挥好田洋村的特色农产品资源优势,结合一三产业,大家的日子会越过越美好。

法学院:同心筑梦,爱在田洋

调研队员和田洋村工作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