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倾听法检”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8-11-10

为深化我院学子对我国监察体制改革和法律监督机关的了解,118日下午,法学院学生会司法实践部在法学楼A318教室举办了倾听法检活动。南昌市东湖区人民检察院部分检察官和我院80余名学生共同参加。胡佳雯负责主持活动。

活动开始,检察官与同学们围绕监察体制改革下的变与不变主题进行了广泛、精彩的讨论。针对同学提出的监察体制改革后,检察院的职能由多而复杂向少而专业的方向转变的观点,检察官强调,监察体制的改革将使我国司法更纯粹、公正,让检察院回归本位把重心更多地放在法律监督上。当同学提问道,改革后是否意味着人民检察院的权限变小时,检察官也给予了解释,此次改革不是针对检察院,而是对其进行分工优化这将更有利于其他部门工作的开展。此外,检察官还对同学们发言中涉及的法律知识错误进行了纠正,体现了法律人的专业性与严谨性。

接着,同学们在检察官的职责检察官的工作要求等方面向检察官们进行了提问,在场的检察官们借助生动、幽默的语言对复杂的专业程序进行了介绍,同时也提到了实际检察工作与专业知识学习的区别之处,向同学们展现了检察官的实际工作环境与体验。建议同学们未来在辩论技巧、知识积累等方面更加努力。

当另一位同学问及检察官所需的素质时,女检察官大方地回答道作为一名检察官需要的素质有很多,但我认为最需要的品质是要有责任心!检察官一番富有责任感的话语赢得了在场同学们的一片掌声。

为了满足同学们的好奇心,检察官还与大家分享了一些印象深刻的案件。一位负责未成年人案件检察工作的检察官就向同学们当场讲述了一名失足少年在接受完教育改造后向他们致谢的故事,检察官强调,检察工作不是严肃、冷酷的,而是充满正义与温情的。

活动结束,检察官们还向部分同学赠送了奖品,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