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博学论坛之法学院分论坛第二场学术交流会成功开展

发布时间:2020-12-22

为增进研究生对律师执业经验及民法典内容的了解,拓宽就业思路,助力我院基于学术与实践紧密结合的理念而展开的活动。1217日南昌大学博学论坛之法学院分论坛——研途有你学术交流会在我院法学楼a233成功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南昌大学法学院11级硕士毕业生、江西求正沃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海宝律师及其团队成员,南昌大学法学院17级硕士毕业生邓宏律师为主讲人,我院融法志愿党支部负责人周良慧博士主持,法学院师生参与此次论坛。

1.jpg

张海宝律师和邓宏律师两位主讲人,分别在“民法典中物权规则的新变化”和“律师职业生存法则”两个方面为法学院师生进行了讲解。首先由邓宏律师向我们介绍了民法典的基本情况及其重大意义,通过列举一系列法条向我们具体展示了民法典物权编相较于物权法所作出的规范性修改,另外从海岛归属、居住权制度、动产抵押制度等八个方面为与会师生阐述了物权规则的实质变化。

1.jpg

随后,周良慧老师现场互动邓宏律师,将涉及抵押的案件通过提问方式同邓宏律师、张海宝律师进行实务交流。张海宝律师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向同学们分享了律师职业生存法则,从自由、赚钱、辛苦、光鲜四个方面为同学们介绍律师是一个什么样的职业,同时结合自身经历举例,让同学们生动形象地了解到律师是以解决问题为核心的职业,并指出律师五大生存法则:听说读写全通、理解信任依赖、理解社会规则、初心决定格调、格局决定高低,在此基础上,张律师希望同学们要坚守对法律的信仰,希望同学们永远有想象能力。

1.jpg

最后,周良慧老师对张律师的讲话进行了总结,指出做事的同时也要学会做人,以自身经历探讨了自己对律师职业的理解,进一步向我们强调了社交能力与办案能力的重要性。此外,在周良慧老师的建议下还组建了求正沃德文山团队职业论坛群,为方便法学院同学在遇见复杂实务时进行沟通交流。

1.jpg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于律师职业要求的能力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同时对今后的职业选择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越来越多优秀的法学生投身律师行业。

摄影/张向晨

文字/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