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入基层宣法治,踏黄土探乡规

发布时间:2018-07-18


(法学院 记者 付晨熙)711日至717日,南昌大学法学院青春稼穑情,振兴中国梦赣鄱青年暑期社会实践队前往赣州市崇义县上堡乡举土地规划调研和普两大主题并行的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员们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并创造性地将法律与土地规划调研相结合,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法学院:入基层宣法治,踏黄土探乡规


队员们跟随乡贤李宗汉老人参观李氏祠堂、了解上堡土地制度的沿革史

法学院:入基层宣法治,踏黄土探乡规


队员们来到上堡乡良和村与村小组交流探讨村规民约的制定完善


说法治国铸伟业,普法守制兴中华,为助力基层法制建设,丰富乡民法律知识和守法意识,赣鄱青年社会实践队紧紧围绕基层普法这一主题展开社会实践活动。活动形式丰富多样,队员们针对不同人群制定了个性化的普法方式。实践队员们参加了崇义县法制办、上堡乡司法所,并与法律工作人员交流讨论,了解到上堡乡法律援助等司法模式。为扩大普法面,增强普法力度,赣鄱青年队还分别赶赴崇义县阳明书院、阳明山以摆点、露天放映电影等方式普及宪法、未成年人保护与农村有关法律知识。当地居民参与度高,对于普法活动兴趣浓厚,有的居民甚至自发的帮助实践队员们疏导人群,分发普法宣传手册。

法学院:入基层宣法治,踏黄土探乡规

赣鄱青年社会实践队来到上堡乡司法所与所长刘永盛沟通交流乡村司法情况

法学院:入基层宣法治,踏黄土探乡规


赣鄱青年社会实践队来到阳明书院摆点向过路居民普及法律知识



地者政之本也,辨于土而民可富。为践行弘扬志愿精神,服务乡村振兴的实践主题,实践队员们既与上堡乡人民政府,良和村、水南村村委会工作人员联系,获得了他们的支持与提供的近期制定的土地规划等详细材料,对当地的土地规划有总括性的了解,也切实深入农村基层,走街口串窄巷与村民交流访谈,登梯田入土房与农民倾听真实流露。不少村民的意见和建议细致如毫,点面俱到,对实践调研提供了极大的帮助。此外,实践队员们登门拜访了编写《上堡乡志》的乡贤李宗汉老人,对上堡乡百年来的土地制度沿革史有了详实的了解。经过队员们的不懈努力,赣鄱青年社会实践队终于对上堡乡土地规划有了全面的认识并将实践成果整理成两篇论文、一篇实践报告及一整套详实的整改建议。

法学院:入基层宣法治,踏黄土探乡规


实践队来到崇义县上堡社区与居委会讨论普法事宜

法学院:入基层宣法治,踏黄土探乡规


实践队员们来到崇义县上堡乡人民政府与乡长及书记访谈交流


七天的调研之路充满坎坷艰辛,有山区暴雨交通受阻,有碰壁失落不被理解,也有缺乏经验摸索不易,但赣鄱青年实践队员们吃苦耐劳,默默坚持,最终圆满完成实践任务。实践队员赖国琴坦言这次的暑期社会实践不仅让我深入乡村,走进基层,了解到农村土地规划现状与法制情况,更促进了我个人的成长,让我明白在今后的生活中不但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也要培养个人坚毅的性格,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