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劳动关系平衡保护探析

发布时间:2020-04-12

为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同时也为在疫情特殊情况下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法学院融法志愿服务党支部运用多媒体线上直播的形式,结合现有资源,邀请求正沃德律所南昌新建区区域总负责人,将线下讲座搬到了线上。通过直播软件的运用,为同学们举办了一场主题为“实务视角下的劳动关系平衡保护问题”法律的讲座。

411日上午930分,融法志愿服务党支部有幸邀请到了张海宝律师为大家进行本次讲座。讲座伊始,我院融法志愿服务党支部支部书记周良慧老师为大家主持了本次讲座。周老师结合当下形势以及前几次讲座,深入浅出地为大家介绍了本次讲座的内容与对于不同学生的意义。

随后,张海宝律师结合自身经历,为大家讲解了身为法学生了解、掌握劳动法的重要性。紧接着,张律师提纲挈领地为大家介绍了本次讲座的具体内容。

1.png

首先,张海宝律师引用具体法条,从对法律的解读角度详细的给大家讲解了劳动权与单位用工自主权的平衡关系,并列举案例以加深同学们的印象。其次,张律师引用具体案例,从实际角度,教导同学们作为劳动者应该从查阅合同条款、及时提出履行异议、敢于提起仲裁等方面维护自身合法权利。同时,张律师也非常细心的立足于学生的角度,为大家总结了维权时的一些注意事项。最后,张律师教导同学们如果作为用人公司法务,应该合法制定规章制度、巧妙设计劳动合同、做好证据固定工作,以此维护用人单位的用工自主权。在结合案例讲解的同时,张律师还让同学们了解了作为公司法务应该具有的基本素质。最后,周良慧老师对已经进行的讲座进行了总结,讲述了为同学们的就业开拓视野的目的,表达了对同学们的热切期盼。

在同学们的道谢声中,本次讲座完美谢幕。相信本次讲座一定实现了“给在校生积累知识,为毕业生提供帮助”的基本目的,让同学们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