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清疫情大势,读懂中国“答卷”,在战疫中上好人生大课——法学院卓越法律人才184班主题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0-06-23

1.jpg

认清疫情大势、宣讲抗疫精神、与学生互动交流。622日晚七点,南昌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史国珍来到她担任班导的卓越法律人才184班,开展思政“双体验日”活动。法学院党委书记周曼、院长杨峰、党委副书记涂冰、副院长邓建中、汪先明等党政领导班子及卓越法律人才184班一同聆听探讨,启迪成长思考。

课堂伊始,史书记与同学们亲切交谈,细心询问大家的学习生活近况,传达着温暖关怀。在交谈过程中,谈及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史书记向同学们提出第一个问题:如何认识此次疫情大势?同学们纷纷举手表达自己的认知与见解。卓法184班班长李荣梅表示:“目前我国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比较良好,总体趋于平稳,无论从方法上还是效率上,我国都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但目前北京出现的感染情况应当引起注意,我们依然要做好防护,不能放松警惕。”认真倾听完同学们的发言,史书记表达了她的赞许。她强调,在党中央和人民政府的科学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心的努力下,中国战疫形势总体向好,疫情防控已取得阶段性胜利,但国际形势日趋严峻,新冠疫情仍然是需要全世界共同面对的一场战役。与此同时,随着我国复工复产复学的推进,疫情防控亦逐渐进入“常态化”,我们应当继续予以重视,科学防护。

2.jpg

紧接着,史书记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四个方面与同学们共同探讨中西方抗“疫”模式的比较,在亲切交谈中帮助同学们读懂中国“答卷”。卓法184班的同学们从道路方面结合抗疫期间在社区、生活中的所见所闻以及中国和西方抗疫方向的不同,总结了中国抗击疫情的有力行动和强大的凝聚力,凸显中国制度的优越性。随后,史书记总结“四个自信”,指出坚强的领导核心、真挚的为民初心以及有效的抗疫措施坚定着我们的道路自信,以国家总体安全观为基础的防疫阻击战、广受青睐的开放发展理念和展现大国担当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引领下的积极援助与合作坚定着我们的理论自信,全民一心、凝聚抗疫力量的政治民主优势和周密高效的组织优势坚定着我们的制度自信,以及中华儿女团结向上、坚强勇敢的民族观、责任观激发了强大的凝聚力、战斗力和传承力,坚定着文化自信。疫情期间,南大人的身影也涌现在抗疫前线,彰显着青春的使命担当与社会责任感,史书记与同学们分享了南大人逆行战役的动人故事,引导同学们认真学习南大精神,向优秀青年致敬,殷切期盼同学们疫情中收获成长,笃定前行,立志善成,延续南大人的担当与责任,汇集建设祖国的磅礴力量。

最后,院党委书记周曼也向同学们提出了期望与叮嘱,希望大家每个人扛起自己的责任,在学习实践中积极尝试,在生活中注意防护与健康。

本次思政课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