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晓武

发布时间:2016-11-23

 

姓名:黎晓武

职称:教授

教研室:宪法与行政法学

办公室:法学楼A506

 

个人简历:

119949—19977月,在华东政法学院攻读宪法与行政法学专业硕士学位,获行政法学硕士学位;

220029—20056月,在苏州大学法学院攻读宪法与行政法法学博士学位,获行政法学博士学位;

319977至今,在南昌大学法学院工作,任教授,硕士生导师。

 

主要科研项目:

1、主持《和谐社会背景下公民受教育权平等实现保障研究》课题研究,2005年江西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已经结题。

2、主持《地方立法中公众参与问题研究》课题研究,2006年江西省社科规划课题,已经结题;

3、主持《中国宪法事例分析与宪法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研究,2007年江西省教改课题,已经结题;

4、主持《农村耕地与建设用地流转法律规制研究》课题研究,2014年江西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课题,在研。

 

代表性论著:

1、《试论扩大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立法权》,《法学》1996年第6期。

2、《论加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的立法作用》,《法律科学》1999年第2期。

3、《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应充分行使质询权》,《当代法学》2000年第5期。

4、《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若干问题》,《南昌大学学报》2001年第4期。

5、《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下司法对规范的违宪审查》,《法律科学》2003年第4期。
    6
、《公正审判权入宪是实现司法公正的必然选择》,《法学论坛》2003年第4期。

7、《论入世与94外贸法的修改》,《企业经济》,2004年第6期。

8、《论地方立法中公众参与制度的完善》,《江西社会科学》,2004年第7期。

9、《论我国现行宪法的功能定位》,《南昌大学学报》2004年第5期。

10、《论国家对赢利国有企业行使收益权的模式选择》,《企业经济》2007年第11
    11
、《论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的法治化》;南昌大学学报2008年第2期。

12、《生存权与发展权视野下的土地征用补偿制度研究》;江西社会科学2009年第10期。

13、《论公众对地方立法的全方位参与》;南昌大学学报2010年第1期。

14、《论政府价格决策过程中公众参与的价值基础》;求索2010年第6期。

15、《论现代法治背景下政府与企业关系的正确定位》;企业经济2010年第6期。

16、《论网络背景下公民政治参与权的行使》;求实2010年第9期。

17、《论我国城市居民住房权的实现保障》;法学论坛2010年第5期。

18、《论对企业家法治理念的培育》;企业经济2010年第10期。

19、《宪政视野下的公共预算改革》;江西社会科学2010年第11期。

20、《试析我国复议制度的重构——以行政争议解决机制的优化为视角》,江西社会科学2011年第4期。

21、《论地方立法中利益集团利益妥协机制的建立》,南昌大学学报2011年第3期。

22、《地方政府举债融资制度的法律思考》,江西社会科学2013年第8期。

23、《对我国信访制度本质的法理学思考》,求实2012年第1期。

24、《对企业产品质量国家标准偏低的法律思考》,企业经济,2015年第10期。

25、专著《司法救济权保障研究》,群众出版社,200612月出版。

 

科研奖励:

1、论文《论加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的立法作用》,获江西省第九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2、论文《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应充分行使质询权》,获江西省第五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3、《宪法基本原理》一书,获江西省第二届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一等奖;

4、《司法救济权保障研究》一书,获江西省高校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社会兼职:

1、江西省宪法学会副会长;

2、江西省行政法学会常务理事;

3、江西省立法研究会理事。

4、江西省五五普法六五普法讲师团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