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悦

发布时间:2016-12-14

姓名:黄悦

职称:副教授

教研室:刑法教研室

办公室:法学楼A541

 

个人简历:

2000.09—2004.06  江西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法学专业本科学习。

2007.09—2010.06  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刑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习。

2010.09—2013.06  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刑法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学习。

2013.09—2015.09 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从事法学博士后研究工作。

2015.10至今  在南昌大学法学院任教。

科研项目:

1.2017年江西省社科规划青年博士基金项目“中立行为的帮助理论及司法实务研究”。(主持人)

2.2018年江西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项目“抽象危险犯的立法模式及司法运行研究”。(主持人)

3. 2017年度教育部人文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刑法机能视角下故意概念及其内容研究”(17YJC820067)。(主研人)

主要著作:

《刑法中的危险概念及其展开》,法律出版社2019年版。

主要论文:

1.“从危险概念看不能犯的判断”,《现代法学》【法学类核心期刊、CSSCI来源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2015年第4期(独著);

2.“刑法中的危险概念及其判断——以主观危险论与客观危险论的对立展开”,《政法论丛》【法学类核心期刊、CSSCI来源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2016年第4期(独著);

3.“论犯罪的着手”,《刑法论丛》【法学类核心辑刊、CSSCI来源辑刊)】2015年第4辑(独著);

3.“论中止犯减免处罚的根据”,《武汉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CSSCI来源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2015年第3期(第一作者);

4.“刑法中的危险概念解析”,《天府新论》【CSSCI来源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2014年第4期(第二作者);

5.“学派之争视域下的刑法危险概念探析”,《西南民族大学学报》【CSSCI来源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2014年第6期(第二作者);

6.“受贿罪法益新论——以‘为他人谋取利益’为切入点”,《武汉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全国中文核心期刊】2013年第2期(第二作者);

7.“危险驾驶罪的法律特征与司法适用研究”,《中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CSSCI来源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2013年第2期(独著);

8.“主观违法要素理论初探”,《中国刑事法杂志》【法学类核心期刊、CSSCI来源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2012年第12期(独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