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杨峰教授的论文《商法思维的逻辑结构与司法适用》被《新华文摘》转载

发布时间:2021-03-25

近期,我校法学院杨峰教授的论文《商法思维的逻辑结构与司法适用》被《新华文摘》2021年第5期长文转载,转载篇幅达6000余字。该论文原发表于法学类的权威期刊《中国法学》2020年第6期,是作者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商法漏洞类型化及类推适用问题研究”(项目批准号为18AFX017)的阶段性成果。这也是杨峰教授的论文五年内第2次被《新华文摘》转载。

该论文认为,商法思维的逻辑结构是由商法理念、价值与原则,商法思维模式,司法三段论和商法解释方法组成的一个严密体系。商法理念、价值与原则是商法思维的逻辑内核与逻辑起点;思维模式是商法思维的认知框架;商法解释是商法思维的媒介工具,是大前提和小前提连接过程中的重要手段;司法三段论是商法思维对商事案件进行裁判的基本逻辑推理工具。商法思维的特殊性在于,商法的理念、价值和原则引导商法思维的运行并渗透在商法思维适用的各个环节中。从商法解释方法和商法思维模式的应用,到商法三段论的逻辑推理,乃至在商法的利益衡量和价值判断之中,商法理念、价值和原则像“无形之手”影响着法官对商事法律事实的确认和对商事法律规范的理解与适用。

《新华文摘》是人民出版社主办的一个大型的综合性、学术性、资料性文摘半月刊,其选登的文章具有学术性、权威性、思想性和可读性,是中国目前二次转载文献中影响力最大的学术性期刊。其网络传播排行名列中国期刊第一,被各类大学以及学术机构列为重要的学术评价指标,是各类社科期刊影响因子评定的重要参考依据,为我国学术界公认的权威学术期刊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