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王健教授受邀来法学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1-05-18

为增进研究生对红色法科传统的了解,结合百年党史与百年校史,助力我院基于学术与江西红色传统紧密结合。516日,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王健教授应法学院邀请,在法学楼A433作了题为“红色法科传统及其现代发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院长杨峰教授主持,法学院师生50余人参加。

1.1.jpg

王健教授以中国法科发展历史为主轴,向我们逐一解析了“红色”、“法科”、“传统”的含义及其相互之间的联系。将中国法科发展历史划分为三大法科传统时期,分别为“古代传统”时期、“近现代传统”时期和“新中国红色传统”时期。王健教授在介绍“古代传统”时期时,紧紧围绕古代法科传统中出现的优秀成果进行讲解,如春秋战国时期法科如何出现,明清朝代产生的“刑名幕友”等等。在“近现代传统”时期,集中探讨了近现代法科传统的三大支柱,分别为公立大学、私立大学和教会大学。在“新中国红色传统”时期,以建国为时间点划分为局部执政时期和全国执政时期,建国前的局部执政时期依次经历了中央苏区、抗日民主政权、解放区民主政权,为新中国红色法科发展奠定了基础。建国后的全国执政时期,所有大学的法科进行重新调整,合并为五院四系,奠定了新中国法科基础和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最后王健教授总结了中国红色法科传统的四条红色基因:政法教育是党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化成果是法科教育的必修内容,理论联系实际是法科教育的根本方法,逐渐正规化和灵活短期的培训是“两条腿走路”的形式化特点。

2.2.jpg

杨峰院长作总结点评,认为王健教授讲解风趣幽默,深入浅出,拓宽了师生的研究视野,并溯源了南昌大学与红色法科传统存在着的联系。同学们对于红色法科传统历史有了更直观的了解,也深刻体会到红色法科传统对学习百年党史的重要性以及必要性。

3.3.jpg


                           法学院研会宣传部摄影/文案:李政荣 刘博

                           责任编辑:周泓岑 王松亮

                            2021.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