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法学院邀卢建平教授举办线上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05-27

1.png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最高人民法院特邀咨询员,最高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第四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卢建平教授应南昌大学法学院的邀请,于5月24日以视频会议的方式以《轻罪时代:机遇与挑战》为主题进行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南昌大学法学院熊永明教授主持,法学院部分老师与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2.png

讲座中,卢建平教授紧紧围绕轻罪时代是如何发现以及轻罪时代和重罪时代是如何界定的问题展开讲授,同时揭示了轻罪时代的发展以之后或将面临的挑战。对此,卢教授谈到:“轻微罪治理相较于重罪治理更为复杂:重罪治理关乎生死,社会关注度很高,而轻微罪治理基本都在犬牙交错地带,常常在罪与非罪的临界地带,既要防止刑法过度干预社会生活,又涉及刑行衔接、刑民交叉,因而更加考验治理者的政治水平功底和专业能力”。

最后,熊永明教授对卢建平教授此次激情澎湃的讲授表示感谢并对讲座进行总结。指出,讲座立意深远,饱含前瞻性,对今后同学们进行理论研究和实践能力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