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姚建龙所长莅临我院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3-06-21

2023年6月11日上午,南昌大学法学院特邀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姚建龙所长为我院作题为“少年司法改革中的若干重大争议问题”的学术讲座。法学院师生积极到场聆听。

图片10.png

讲座伊始,针对当前热议的未成年人犯罪问题,姚建龙所长结合国内外具体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分别从“未成年人犯罪暴力化、低龄化之争”“降低刑事责任年龄之争”“少年司法原则之争”“少年司法法专门立法之争”“少事与家事合一之争”以及“少年司法中的检法关系之争”六个争议问题展开,为大家介绍处理未成年人犯罪的重点与难点。

最后,姚建龙所长对少年司法制度改革提出几个问题:刑事责任年龄究竟该上调还是下降?刑事责任年龄下调是否为情绪化立法?国家亲权原则与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的对抗,以及在司法层面对待未成年人犯罪问题是应当检察中心主义还是法院中心主义等问题。此次讲座引发了在场师生们的思考,大家纷纷表示思路得到了扩展,受益匪浅。

                                           供稿/程翾

                                           照片/曾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