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川博士参加“法典化时代的法理研究”学术研讨会 暨“法理研究行动计划”第十五次例会

发布时间:2020-12-11

2020125--6日,“法典化时代的法理研究”学术研讨会暨“法理研究行动计划”第十五次例会在苏州大学成功举办。会议由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浙江大学法理研究中心、“法理研究行动计划”秘书处、《法制与社会发展》编辑部、“新时代中国特色法学基本理论研究”课题组联合主办。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政法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苏州大学、吉林大学、浙江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京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温州大学、东南大学、宁波大学、山东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福州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南昌大学等二十余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四十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本次年会围绕“法典化的基本法理”,“部门法法典化的法理”,“法典化与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等三大专题展开讨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回应民法典开启的中国法典化时代的理论需求,总结中国古代法典化传统的历史经验,深化法典化比较研究,树立建设法治强国的法典自信,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理论支撑,是法理研究行动计划一次重要的学术会议。

1.jpg

会议开幕式由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院长方新军教授主持,苏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晓宏教授,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吉林大学、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张文显教授先后致辞。本次会议在热烈的气氛中开幕。

2.jpg

南昌大学法学院讲师姜川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对“日本商法典的解法典化:历史、成因与未来及对我国商事立法体例的启示”发表观点,他介绍了日本商法典的法典化及其发展、日本商法典解法典化的体现及原因,并提出了对我国商事立法的借鉴。

会议闭幕式由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党委书记吴江主持,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张文显教授作学术总结。本次研讨会围绕“法典化时代的法理研究”这一主题,进行了线上和线下相结合、会内和会外相贯通的学术研讨,展开了热烈和务实的学术对话,形成了广泛的共识,也呈现出多样的观点,求同存异是本次会议的一个优良学风。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