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法学院诚邀陈伟教授举办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06-13

2022年6月11日晚7点,南昌大学法学院诚邀西南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陈伟教授为我院研究生开展一场以“刑事犯罪与行政违法的交叉界分问题”为主题的学术讲座。由于两地疫情原因,本次讲座采用腾讯会议的方式进行。本次学术讲座由熊永明教授作为主持人,部分法学院研究生到会参与。

4.png

首先陈教授分别从行刑难分的立法现状以及无罪判决率低的司法实务入手,简要介绍了一下当前刑事犯罪与行政违法界分模糊化的现实,然后一针见血地指出该问题三个症结:(1缺乏正当理念指引;2没有做出实质解释;3没有进行违法行为层面的独立判断。其次,陈教授简要论述了行刑交叉界分理论中罪法定原则的司法化,指出行政违法的认定标准应当区别于刑事责任的承担标准,不能因违反行政法规而理所应当地追究行为人的刑事责任最后教授指出行刑界分应当遵循以下规则遵循客观到主观逐层排查的方式,同时审查法秩序是否统一、犯罪成立的实质要件是否具备是否必须动用刑罚,并注意责任主义的遵循

5.png

最后,陈教授表示行刑界分是一个“未完成的任务”,需要所有法律人正视不断思考。讲座临近尾声,同学们仍然意犹未尽,也纷纷表示期待陈伟教授的下一次讲座。总体而言通过该讲座的学习,同学们开阔了自己的视野,在讲座学习中逐步完善了自己的知识结构。

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