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邀请吴香香副教授进行鉴定式案例研习讲座

发布时间:2021-12-24

1.png

20211223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博士、德国哥廷根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生北京市法学会百名法学青年英才、中国政法大学钱端升青年学者、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吴香香副教授应南昌大学法学院邀请,就“鉴定式案例研习方法及实例演示”这一主题开展线上研习讲座。本次讲座由学院邓建中副院长主持,线上线下共约300名师生参与。

首先,邓院长对吴香香副教授做了简要介绍,吴香香副教授擅长于法律评注和鉴定式案例研习,其主要作品有:《<物权法>245条评注》《<合同法>142条(交付移转风险)评注》《<民法典>598条(出卖人主给付义务)评注》《民法典编纂中请求权基础的体系化》《请求权基础思维及其对手》《中国法上侵权请求权基础的规范体系》《Relationstechnik:诉讼实战中的请求权基础思维》《民法典请求权基础检索手册》《请求权基础:方法、体系与实例》等。

吴香香副教授从鉴定式的介绍入手,再深入展开请求权基础的检视结构,多元请求权基础,来讲授鉴定式案例研习方法,并通过具体的案例和民法典相关条款的引用给大家进行实例展示。“鉴定式案例分析”由“鉴定式”和“案例分析”两部分组成,“鉴定式”又可从宏观和微观上进行分析,宏观上,将案例中出现的法律事实和法律关系逐一列出,再与法律规范相对比进行涵摄,微观上,将法律规范分解为单个构成要件,逐一与案件事实进行对比,最终形成一个完整的分析体系。 吴香香副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同学们纷纷表示:“吴香香老师的讲座,让我感受到了鉴定式案例分析需要深厚的理论知识来投入分析,督促自己要扩大阅读量和扎实自己的理论功底。”

最后,邓院长结合本学期法学院已开展的鉴定式案例研习教学,希望吴香香副教授能继续关心法学院鉴定式案例研习,鼓励同学们在鉴定式案例分析的学习道路上继续努力,勇于参加我国已开展的鉴定式案例研习比赛,积极思考如何将“鉴定式”的理论与司法实践密切结合起来。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本此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