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法学院数字法治研究中心举行第二次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22-07-06

2022年7月3日,南昌大学法学院数字法治研究中心举行了第二次学术沙龙。研究中心成员程迈教授、邱润根教授、张恩典副教授、李士林副教授、石聚航副教授、商韬博士、宋维志博士参加。七位老师就法学院的数字法学教学与人才培养、中心重点研究方向选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在本次沙龙上,中心各位老师首先讨论了2023年南昌大学法学院研究生的招生过程中,在知识产权法下设立“数字法学”方向的各种事项。经过讨论,各位老师一致认为,南昌大学法学院对数字法学人才培养,在注意夯实学生理论基础的同时,应当重点培养研究生的实务工作能力,使得研究生在经过三年的学习后,可以充分掌握数字法学的基本实务操作能力。在“数字法学”课程建设方面,充分利用中心成员的多学科背景,从法理学、宪法、行政法、经济法、知识产权法、国际法和刑法的多视角出发,全方位的分析数字社会中会发生的各种法律问题。中心各位成员还就以问题为导向,整合中心成员的科研能力、以团队化的方式展开科研进行了设想与规划。

在沙龙的第二部分,张恩典副教授从他多年从事数字法学科研、课题申报、参与政府数字法治立法的亲身经历出发,分析了目前我国数字法治建设发展的新动态、热点重点问题。张恩典副教授特别指出,目前我国在公共数据资源的授权利用中,在制度设计方面还有许多需要完善的方面。张恩典副教授建议,可以将公共数据资源的授权利用问题,作为中心接下来一段时间重点研究的问题,重点分析如何盘活作为公共物品的公共数据资源,高效安全地用好公共数据资源。在讨论中,邱润根教授指出了数据与传统的财产权客体之间的差别,例如对数据可以不断重复利用、数据开发产品造成的损害责任不易分配,建议在研究过程中要重视数据这种新的权利客体的独特性。中心的其它老师也积极参与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