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法学院邀卢建平教授举办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05-27

5月17日晚,南昌大学法学院诚邀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刑法学协会理事卢建平教授为我院师生开展了一场以“犯罪治理的形势与任务——基于统计数据的分析”为主题的学术讲座。由于两地疫情原因,本次讲座采用线上会议的方式进行。本次学术讲座由熊永明教授担任主持人,卢建平教授担任主讲人,部分法学院教师与研究生共同参与。

讲座期间,作为中国犯罪学学会高级学术顾问、最高人民法院特邀咨询员以及最高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卢教授对中国犯罪形势的发展感触颇深。他认为,只有通过犯罪数据才能弄清楚犯罪的问题、规律与趋势,刑事政策学也只有在成功地运用这些数据时,才可能达到更加完善的境地。对此,卢教授从国家统计局、中国统计年鉴等官方网站收集了从1950-2021年间,中国刑事犯罪案件的相关数据,并以1978年为界分点将其展示。通过对这些数据的分析,卢教授认为我国犯罪治理存在着透明度不高、权力配置不当、程序不完备等问题,并进一步认为,我国轻罪时代已经来临,犯罪研究需要进行量化分析以促进治理的科学化。

3.png

经过本次讲座的学习,同学们不仅见识到了犯罪学量化分析的思维方法,同时调动了自己的学术积极性,并开拓了新的思路。同学们也纷纷表示期待卢教授的下一次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