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教师张恩典应邀参加第一届“网络安全法治建设”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19-11-11

 

2019119日,第一届“网络安全法治建设”学术论坛暨网络法学研究课题征集项目启动仪式在北京香格里拉酒店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政法大学网络法学研究院、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腾讯公司安全管理部以及《法学论坛》、《法学杂志》、《江西社会科学》、《江淮论坛》、《湖南科技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五家核心期刊共同主办。

法学院青年教师张恩典博士作为获奖作者应邀参会,并作题为《反算法歧视:理论反思与制度建构》的主题发言。在报告中,张恩典老师以人工智能时代算法自动决策的兴起为背景,首先探讨了算法歧视的类型与特征,并在此基础上分析了传统反歧视理论在算法自动决策场景中的适用困境,进而探索了反算法歧视的理论调适和制度建构方案。报告内容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良好评价。

本次论坛共有17篇文章入选本次论文研讨环节,根据论文内容分为“理论视野”、“规则探求”、“实践探知与制度架构”三个单元进行主题报告。本次论坛共有来自中国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安徽大学、南昌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于公安系统、检察系统、法院系统以及腾讯公司等法律实践工作者共40余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