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邀请厦门大学徐国栋教授举办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1-05-02

正值南昌大学百年华诞,中国民法研究会常任理事、中国外法史研究会副会长、厦门大学法学院特聘教授徐国栋教授作为我院优秀校友返校共庆百年华诞并进行学术交流。4月30日晚法学院233会议室,徐国栋教授开展题为“民法典十大混合或涉混合规范的理解和适用”的讲座,本次讲座由蓝寿荣教授主持,近百位法学院师生参加学习交流。

6f492c37d95b4ab3be8a3ec8489eeb95.jpg

徐国栋教授提出可从英美法对大陆法渗透角度来剖析《民法典》中关于混合的规定。徐国栋教授将数项混合规定总结为“两明数暗”,通过漫画生动形象比喻了在混合规定上立法与学界的冲突适用。在讲述暗混合阶段,提出追踪规则,并用“压岁钱问题”、“失踪人财产管理”等例子,阐述何时适用以及如何适用追踪规则。以动产抵押为切入点,向同学们介绍了追踪规则的数种方法,并指出民法典外也仍然有混合规则的适用空间

4e6f27d639794516868a69ac67213879.jpg

蓝寿荣教授在讲座中总结道,徐教授思维缜密条理清晰的讲授,为我们带来了民法典修改后的学术前沿思考,使在座师生对混合规则以及追踪权都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对民法典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更进一步提升了同学们对学术热点的研究热情。

法学院研究生会宣传部

摄影、文字留飞宇、董云

责任编辑:周泓岑、王松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