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寿荣教授参加全国第22届全国经济法前沿理论研讨会暨第28期“经济法三十人论坛”

发布时间:2021-07-22

1.jpg

2021719-20日,由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和北京大学经济法研究所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湖北经济学院法学院联合承办的第22届全国经济法前沿理论研讨会暨第28期“经济法三十人论坛”及其青年圆桌论坛在武汉顺利召开。我院蓝寿荣教授应邀出席并做了《论个人生物识别信息的消费者保护》的主题发言。

蓝寿荣教授在发言中认为,以人脸识别信息为代表的个人敏感性信息作为一个热点问题,学界的研究文章已相对较为丰富,但是此类文章大部分是从私法角度研究,故此类研究均存在共同性的问题,即从私法理论角度研究不能较好地回应大数据下出现的社会疑难问题。个人生物识别信息不同于传统的个人信息,仅依据一般统计即可,而是需要经过特定技术处理形成数据信息。个人生物识别信息因其对个体的重要性,损害严重性以及救济困难性,需要法律给予倾斜性的特别保护。在以大数据技术为代表的新时代经济发展中,需要对于经营者“限权加责”、消费者“增权加益”,需要更具有前瞻性、整体性的经济法治思维。